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法大学副校长:领导少批示有利于减少上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8日07:01
  昨日起,为期2天的“首届两岸四地当地政府解决行政争议机制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内地及港澳台的专家学者共60余人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安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

  城市房屋拆迁、农村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出现行政争议后、却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就会引发群众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主任应松年先生认为:“修改《行政复议法》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指出,如今人们解决纠纷是“信访不信法”,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由于不受任何事实证据、期限、步骤、方式等限制,在个别时间和个案中又能够"一步到位"解决问题,信访成为越来越多当事人的首选。”如果任由各种纠纷肆意发展,最终没有进入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渠道,而是循着信访这条路上下反复处理,无疑将导致法治社会的倒退。

  他提出“领导在重视信访工作的同时减少批示、增加指导,将各类争议逐步引导到解决的主渠道上来。”他特别谈到,现在往往是领导的级别越高、批示越明确,解决问题就越快。这使得信访群众“一窝蜂”涌向党委、政府寻求“直通车”,甚至引起信访者的“攀比”心理,认为“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