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直击西南旱灾九:寄宿生一周才能吃一次青菜和肉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3月28日07:54

  大众网讯 持续多日的高温少雨,已导致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五省区市旱情加剧。其中云南广西部分地区旱情已达特大干旱等级,贵州秋冬连旱,出现百年一遇重旱。究竟当地的旱情对当地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大众网联合多家媒体前方报道记者直击旱区前线,了解旱情的细节。

  前方特约观察员、中国扶贫基金会何蕾于3月26日走访了云南几所小学校,直击旱灾腹地学生们的生活状况。

  云南的小学校分为两种,一种是寄宿制小学,另一种是走读制小学。此次何蕾分别进行了探访。

  铁厂乡小学是一所寄宿制的学校,有六个年级,400多个孩子,其中有200多个孩子可以住校。何蕾在去云南省麻栗坡县铁厂乡小学的时候看到,受西南特大旱灾影响,部分旱灾重灾区蔬菜的价格涨幅非常大,学生伙食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学生面临营养不良问题。何蕾和当地村民那里了解到“往年5角钱一斤的青菜现在花2.5元也只能买到一小把。”

  现在铁厂乡小学已经将国家贫困农村寄宿制学生补助50元/人/月,作为学生的伙食费,按照一顿2.5元的标准,免费提供给符合标准的贫困学生。然而,由于近期蔬菜价格的大幅上涨,按照这个标准学校基本买不到任何青菜。现在,学生每天能吃到的菜就是豆芽、洋芋、豆腐之类价格相对便宜的菜。

  何蕾了解到以往,为了让学生能吃到肉食,学校每学期会养几头猪来保证供应。例如,在铁厂乡另一所太坪小学,学校每学期会养四头猪。然而,由于目前旱情严重,学校根本就没水来养猪。学校郑校长告诉何蕾“因为用水困难,学生住校时间需要推迟到5月左右,而且学校也只能等到进入雨季才能养猪。”目前当地的猪肉价格为8-10元,按照每餐2.5元的标准,如果学校直接从市场上采购,只能勉强每周为学生改善一次伙食。

  在走访了铁厂乡太坪小学之后,何蕾又来到一所走读制小学,了解了那的学生的生活状况。

  这所小学是村办小学,叫象鼻小学,位于昆明东川区。学校里共有300多名学生,没有能力给学生提供住宿和午餐。并且学校之前的校舍因为是危房已经退掉,现在学生都在板房中上课。象鼻小学的上课时间是10:30到16:00。何蕾了解到,这里大部分的学生都不吃午饭,只有小部分有条件的家庭会带些煮土豆、煮红薯作为午饭,但学校也没有任何加热设施。

  在学校里,何蕾见到一个叫做靳兴兰的女生。她今年读六年级,父亲在她三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家里只有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家里还有两头猪,一条骡子需要用水,每天至少需要三桶水才能保证家里正常的使用。

  现在靳兴兰家所在村庄用水基本要靠外界送水,现在每周乡上会把水送到村子的垭口(两座山峰交会的地方叫垭口,是连续山梁的一块平坦上相对较低的位置)上,然后村民统一到垭口去挑水,一周大概会送两三次。靳兴兰告诉何蕾说:“从家里过去,挑一次水就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因为一周只送两三次水,所以每到送水的日子,妈妈一整天什么都不能干,就只能去挑水。三四挑之后天就很晚了,挑回来的水也勉强够用。”

  何蕾看到靳兴兰家里在去年8、9月收回来的土豆已经都烂掉了。靳兴兰现在每天只吃两顿饭,而吃的大多也是云南当地制做的腌菜和干菜。问起她有多久没有吃过青菜了的时候,靳兴兰说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