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旱情重创贵州贫困县支柱产业 12岁女孩背水喂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8日08:28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陈屹陆敏)旱情带来的不仅是减产之困,还可能是支柱产业的灭顶之灾。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备受争议的高山养羊经过艰难探索成为西部扶贫的"晴隆模式",但在特重旱情影响之下,高山养羊项目遭遇重创,全县21万只羊正以每天3000只左右的速度死亡,一万多农民养殖户面临大旱返贫。

  在晴隆县海拔最高的晴隆山,江满村是山顶上唯一的村子,几只瘦弱的山羊正在露出黄土的草地上啃着枯死的干草。李萍是记者在路上遇见的一个12岁女孩,这个自身仅有60斤重的孩子,每天却要从800米远的山下,在羊肠小道上走上2小时,将50斤重的溪水,背回家里喂羊。

  李萍:家里的羊已经死了5只了,有的没草吃,有的已经很干了,背水很困难,都是给羊背水喝。

  小李萍不叫苦也不叫累,她说,只有背来水,家里的28只羊才能活下去,爸爸妈妈才有钱让她继续上学,

  记者:你这样每天背水的话,学习怎么办?

  李萍:晚上学。

  78岁的陈大芬家门口的杆子上搭着四五个大塑料袋,老人家每天也要去山那头的沟里背水。

  陈大芬:以前我们的羊很胖,我们的地很好。现在没有的吃,草供不上,水也供不上,现在这个羊太困难了,又瘦又干就死了。

  养羊之前,玉米是江满村唯一可种的粮食,村长李资凯说,一年种的玉米还不够一年吃,村里人家穷的没办法。后来政府引导大家开始养羊,农民正从高山养羊中增加了收入,生活正在变好,不少人家里都盖上了新房,大家都满怀希望,期待更好的日子,没有想到,今年遇上这样的旱灾。

  李资凯:大家现在就指望山下的溪水背上来人饮喂羊,解决缺水问题,但现在山下的溪水也断了,而且现在看下去只有800米的山路,村民背上山来却需要1个多小时。

  死羊的事件还随时在发生,当地政府不断派人下去了解灾情。

  晴隆县副县长王芹德:现在羊死亡,解剖之后发现,胃里面是树枝,是撑死的。因为没有吃的,它什么都吃,树枝一节节的,把胃撑破了。

  目前,晴隆县政府定时给山上的养羊户送水,但是,也只能保证人的饮用水。晴隆县草地畜牧业中心已经投入1千多万,送水、送饲料,还组织了6万只羊迁移到有水源的地方。

  王芹德:草地中心拉水供应,每天要拉100多吨,每天还要拉15吨饲料。已经迁出去6万多只到有水有草的地方,走出去总比在这里饿死好。如果这个气候继续干旱,在这种情况下,确实我们的(困难)情况挺大的。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