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前总理微弱优势赢议会大选 新政府组建有困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3月28日09:41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媒体3月27日报道,伊拉克前总理领导的“伊拉克名单”26日晚以微弱的优势赢得议会选举,现任总理马利基认为大选存在舞弊行为拒绝承认失败,伊拉克政局愈发扑朔迷离。

  伊拉克最高选举委员会26日晚公布了此次大选的结果。在共有325个席位的伊拉克国民议会,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获得91席,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赢得89席,伊拉克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斯兰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领导的“伊拉克祖国联盟”得到70席,现任总统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名单”获得43席,剩下的席位则被其它小党瓜分。

  各方反应

  马利基总理和他的支持者指责选举存在舞弊行为,他在伊拉克全国电视上表示不会接受选举结果,并称要通过法律手段挑战选举计票。按伊拉克法律规定,马利基在周一前可以向选举委员会提出投诉,然后要由最高法院做出裁决,整个司法程序将会耗时数周。

  但是,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官员和国家观察员都表示整个选举过程是公平可信的。美国和联合国也表示支持伊拉克议会选举结果。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希尔和美军驻伊最高指挥官奥迪耶诺将军赞扬了此次大选,并呼吁各个党派“抑制煽动性言论和行动”。

  阿拉维表示他会与任何愿意与其组建新政府的团体合作,“我们不会排斥任何人,我们的联盟是对所有人开放的”。

  这次投票部分反映了伊拉克人民对马利基执政的不满,主要体现在社会安全、政府服务及工作机会上面。伊拉克人厌倦了宗教政党对政治的长期垄断,阿拉维给选民提供了一个不同的选择,而部分人则是因为认同他的强人政治而投其一票。

  伊拉克民间对选举结果的反应有欢呼也有焦虑。一些人上街吹号朝天开枪庆祝,也有些人担心发生暴力政府又要宵禁便开始囤积粮食。

  前景分析

  根据伊拉克宪法,议会最大阵营有权组建政府,但必须得到议会半数以上席位的同意。如果30天内组阁不成,将换另一个阵营组阁。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认为阿拉维组建联盟政府困难重重,即使他能成功组建,最快也只能在7月份或之后完成,而这期间心怀怨气的马利基将担任代理总理一职,伊拉克政局又面临一个潜在的动荡期。

  要想完成新政府的组建,阿拉维要克服其它党派根深蒂固的敌意。有些观察家认为阿拉维作为一个世俗的什叶派教徒很难争取到议会足够的支持,最终马利基可能返回当总理。来自国际危机组织的希尔特曼先生表示,阿拉维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是他很大一部分的支持者是逊尼派民族主义者,他们不会同意与库尔德人联盟,结果可能是大的什叶派政党重组然后建立一个类似于目前政府的政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