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利与沃尔沃将签约 李书福将汽车宣言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8日09:47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9分报道,多方消息表明:吉利汽车今天可能会在瑞典与福特正式签约,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这场备受关注的"异国恋"今天有望修成正果。

  按照去年年底,吉利和福特发表的声明,将在今年第一季度签署最终交易合同。双方约定的时间节点临近,人们开始猜测吉利和福特到底哪一天签约。3月26号,国内有媒体爆料:吉利控股集团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的正式签约仪式将于本周日在瑞典举行。美国、英国等多家外电也爆出吉利28号完成收购沃尔沃的消息。路透社纽约财经评论员伊丽莎白表示,沃尔沃已经告知路透社,计划在周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吉利收购沃尔沃。当天,中央台驻浙江记者也和吉利几位高层一起聚会,得知包括李书福在内的几位吉利领导成员已赴瑞典。记者再次核实,至少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吉利"中国沃尔沃轿车项目"首席运营官童志远、吉利汽车国际业务主管沈晖等吉利高层领导26号下午1点半从北京飞赴瑞典。吉利总裁杨健留守杭州大本营。昨晚,记者致电吉利汽车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晓云,他本人正在瑞典。吉利总裁助理张家淦也表示,具体的签约时间他没有掌握,但近日肯定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张家淦:这两天在北京会有大型发布会,大概在30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巍最近和吉利汽车接触较多,他表示,28号,最迟29号吉利会在瑞典哥德堡完成收购,具体签约时间会根据实际情况做些调整。

  高巍:吉利计划28号签约,30号这些高管全部飞回北京,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紧接着31号在北京有一场庆功宴。4月初,和国家有关部门办了一个关于汽车产业的大型论坛。

  吉利能否成功收购沃尔沃,资金是第一道门坎儿。有媒体报道,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价格加上福特提出的沃尔沃未来运营的15亿美元流动资金要求,吉利至少要拿出30亿美元才能把沃尔沃“娶进门”。可吉利的市值也就几十亿人民币,他到哪里筹集那么多彩礼?有分析说,大部分的资金,吉利是助于资本市场。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组成的财团承诺为吉利提供5年期的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吉利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贷款协议。还有部分资金可能来自欧盟银行的低息贷款。沃尔沃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能否到手,是双方谈判的又一核心问题。业内人士分析,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100%的股权,不仅包括现有安全、环保等技术的所有权,还包括未来衍生车型的相关技术。沃尔沃的无形资产也被吉利收入囊中。关于吉利最新的组织架构,已传出这样的版本——吉利汽车董事会决定聘请瑞典人出任收购后沃尔沃轿车的副董事长,董事会中还将有国际知名人士作为独立董事,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出任董事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