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中国专家称人民币不可能被升值逼迫暴露短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8日09:20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2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强迫人民币升值暴露出美国人的短视。

  王德培27日出席了此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第二届“顶级品牌高峰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奢侈品被中国化”的演讲。

  在回答记者关于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时,王德培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采取了一种向国外输出通胀的战略,而中国采取的却是一种盯住美元的战略,这直接导致了人民币紧跟美元的贬、升值步伐,“金融价值的形成一个很重要的来源是"制造概念",谁抛出这个概念就将获得金融市场上的超额利润,过去这一直由美国华尔街"导演"着,现在他们却发现中国人也在"制造概念",这让他们很着急。”

  王德培称之所以称美国人短视,是因为一个通货只有成为硬通货才能享受铸币税,进而获得巨额财富。“实际上,美国硬逼人民币升值,就直接开始了人民币由软变硬的进程。”

  他认为,在人民币的货币信用度未在国际上获得认可的时候,硬逼人民币升值,会对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起到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王德培甚至幽默地说,“当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后,紧接着就将成为投资货币、储藏货币,这么一来,中国只要开启印钞机就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财富了。”

  对于外界担心的人民币是否会像日币那样出现“被升值”的局面,王德培认为,日本在经济和地缘空间上缺少了中国的战略纵深,中国是一个政治大国,在汇率问题上不可能“被升值”。

  “如果人民币出现"被升值",中国整个金融市场的投资好处都将被别人所掌控,”王德培指出,“人民币升值是现实的必然,但却是一种主动的、渐进的、自我掌握式的升值。”

  他说,“从购买力角度讲,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已经出现,但近年内仍会以稳为主。”王德培认为,接下来,中国可能放弃盯住美元的一揽子政策,人民币也会有小幅度升值,但迈出的是最多不超过几个百分点的一小步。 (记者李佳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