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韩国媒体:天安”号事件是史上最大惨案(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8日11:14
一艘海事警察巡逻船在沉没的海军“天安”号警戒艇(右)附近救援。

26日,韩国军舰沉没,失踪士兵的家属十分愤怒IC供图

韩国海军海上救援队正在整装准备出发。

  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舰26日晚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执行任务时沉海。韩国军方官员说,“天安”舰下沉前发生不明原因爆炸,船尾推进器附近有炸洞。韩国海军随后展开营救。舰上104人中58人获救,死伤人数和下沉原因尚不清楚。事故发生后,韩国总统李明博召集2次紧急安全会议,初步信息显示,事件与朝鲜无关。

  沉没

  同行另一军舰曾向“鸟群”开火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排水量1200吨的“天安”舰下沉前在西海(黄海)白翎岛和大青岛之间巡逻,当地时间26日21时45分许(北京时间20时45分)开始下沉。报道援引韩国军方消息源说,“天安”舰下沉前船尾发生爆炸。“舰船可能在船尾发生爆炸后开始下沉,”韩国海军一份声明说,“我们眼下无法给出("天安"舰)下沉确切原因。”

  韩国联合参谋部说,“天安”舰下沉时在附近执行任务的韩方“束草”号警戒舰向“不明物”开火,但随后发现“不明物”可能是“鸟群”。据韩国白翎岛居民透露,曾听到15分钟舰炮轰轰声。

  “天安”号舰长崔元日27日称,事件发生时自己在舱中,当时听到一声巨响,船很快就倾斜,电力和通讯全部中断。自己从舱中走出后发现船尾已不见。按照崔元日的说法,爆炸、断电和船体分裂发生在不到两分钟时间内。

  《朝鲜日报》称,“天安”舰爆炸沉没是韩国海军史上最大惨案。经证实,在韩国海军历史上,巡逻舰级以上大型战斗舰因爆炸而沉没这还是第一次。

  反应

  总统地堡开会公务员“非常待命”

  事发当晚,李明博紧急召集国防部长官、国家情报院长、外交通商部长官等相关人员召开紧急安保会议。韩国警察厅26日命令首尔市、京畿道、仁川市和江原道各地警察厅进入“二级紧急状态”。

  27日上午7时30分,李明博再次召开紧急安保会议,要求“在考虑到所有可能性的情况下,实施迅速且彻底的调查”并要求军方尽全力搜救。第二次紧急安保会议会址在青瓦台的地下掩体内。李明博还指示政府及时向六方会谈有关各方通报事态进展。他要求政府各部门采取措施,安定民心,避免造成社会不安。随后,韩国政府要求全体公务员进入“非常待命”状态。这是韩国自2004年卢武铉总统遭弹劾事件以来,首次启动全体公务员“非常待命”机制。

  全力救援受阻46名船员失踪

  “天安”舰下沉后,韩国海军展开营救。法新社报道,6艘韩国海军舰船、两艘海岸巡逻船艇和4艘其他船只参与营救。韩国联合参谋部一名发言人说,舰上58人已获救,死伤人数尚不清楚。美国国防部一名未公开姓名官员说,驻韩美军没有参与营救。

  获救58人中有13名士兵受伤,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说,受伤士兵中有的有脑出血症状,但他们均没有生命危险。“天安”号舰长崔元日(音译)在获救者行列而且并未受伤。他获救不久即加入搜救队伍。增派的搜救人员27日已抵达沉船现场,但由于事发海域风浪较大,搜救工作进展不畅。

  海军一名官员说,海军动用了包括10多艘水上舰艇和1艘海难救助舰在内的海难救援力量。除救援船只外,侦察机也在沉船地点附近上空搜索,试图找到幸存者。

  韩联社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搜救人员在调查失踪士兵是被困在船舱内还是跳海逃生后随海流漂远。

  国防部长官金泰荣当天乘直升机赶赴出事地点前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得等等看,尚没确认有人丧生。”当天晚些时候,金泰荣视察沉船现场后说,这一悲剧发生的确切原因现在尚不清楚。在目前情况下推测事件原因毫无意义。

  “天安”号1989年下水服役,能配备导弹和鱼雷。几名韩国官员说,海军打算打捞“天安”号残骸,以确定沉没原因。打捞过程可能至少持续20天。沉船处水深大约24米。海难救助队的潜水员已着手下水调查工作。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27日说,只有通过检查“天安”号残骸才能确认沉没 原因。

  原因

  遭鱼雷攻击还是自摆乌龙?

  由于沉船事故发生在韩国与朝鲜分界的敏感海域,事发之后,韩国媒体一度传出军舰“可能遭朝鲜鱼雷攻击”、韩国军方巡逻舰“向朝方开火还击”等消息。

  韩国和朝鲜海军舰艇几年前曾在“天安”号沉没地点附近海域发生冲突。韩联社援引韩军联合参谋本部情报作战处长李基植的话说,军方在确定沉船原因问题上特别谨慎。多名军方官员认为“天安”号沉没的可能性包括触礁、船上弹药爆炸以及遭外部鱼雷或水雷袭击等。韩方官员正在调查致使“天安”舰下沉的多种可能。

  据韩国军方消息人士此前说,“天安”舰很有可能是受到朝鲜鱼雷攻击所致。随着时间推移,韩媒的说法已逐渐变为“朝鲜不会如此鲁莽地进行挑衅”、“朝鲜离事发地点十分遥远”,倾向于将爆炸归咎于韩国内部原因。韩国YTN电视台援引不具名韩国总统府官员的话报道,“天安”舰下沉时所处地点“位于"北方界线"较南区域,朝方舰船不可能出现在那里”。韩国YTN电视台27日援引总统府青瓦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26日晚沉没的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舰很可能是因遭遇水雷而发生爆炸,爆炸产生的破洞最终导致警戒舰沉没。

  韩国总统府官员也表示,根据卫星图像和相关信息显示,事发海域没有朝鲜舰艇活动的迹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也称,没有迹象表明事件涉及朝鲜。

  韩国军方将派遣潜水员下水对军舰以及舰体破洞处进行调查,以查清爆炸的原因是舰载炮弹还是外来攻击,但最终的结论要到舰船打捞出水后综合判断才能确定。截至27日上午,朝鲜方面尚未对此事件作出任何反应。

  影响

  打“被朝鲜击沉”字幕

  韩国电视台遭谴责

  26日晚一艘军舰沉没事件发生后,韩国SBS电视台随即于当天晚上11点40分正播放的节目底下打出了“一艘舰艇被朝鲜击沉”的字幕,事后引发韩国民众的一致谴责。对此,SBS电视台的负责人表示,字幕是后台事先准备好,本想待事实确认后立即发出。但因为当时情况比较紧急,忙中出错,发出了未经确认的内容。韩国网民纷纷在网上留言要求“立即在电视台节目中正式道歉”,“这么重要的事件,居然出现这么大的误报,应当追究当事者责任。”

  美股应声回落

  由于韩国海军舰船沉没的消息引起了市场投资者对地缘政治问题的担忧,26日纽约股市在午盘后从高位回落,截至收盘,三大指数基本与前一交易日持平。本周美国股市已是连续第四周收高,创造了2009年8月以来最长连续上涨纪录。

  背景

  “北方界线”

  韩朝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北方界线”是韩国在白翎岛、延坪岛、大青岛、小青岛、隅岛等“西海五岛”水域单方面设定的海上分界线,朝鲜方面一直未予承认。

  自1999年以来,朝韩双方因为“北方界线”问题发生了三次严重军事冲突。韩国联合参谋部说,“北方界线”朝方一侧眼下未出现异常军事举动。

  10年朝韩海上

  3次严重冲突

  自1999年以来,朝韩双方因为“北方界线”问题发生了三次严重军事冲突。

  第一次是1999年6月15日,在朝鲜船只被认为数次越过朝韩两国水域边界后,朝鲜和韩国的军舰发生了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的首次交火。在那次交火中,一艘朝鲜战舰沉没,据报道朝鲜30多名船员死亡,至少6名韩国士兵丧生,十多人受伤。

  第二次冲突发生在2002年6月29日上午,朝鲜和韩国的海军舰艇在朝鲜半岛西部黄海海域的延坪岛附近发生交火冲突事件。据韩国联合通讯社称,冲突造成韩国方面有4人死亡、1人失踪、20人受伤,并有一艘高速艇被击沉;朝鲜方面有一艘警备艇被击中起火,估计也有30多人伤亡。

  第三次冲突为朝韩海军2009年11月10日上午在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附近发生的交火事件。朝鲜一艘警备艇跨过北方界限进入韩国海域,韩国随即开火,朝方对此进行回击。

  本版供稿新华社中国日报 环球时报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