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旱灾根本缓解要到5月下旬 影响春耕春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8日11:30

  3月27日,重庆市綦江县麻沟村两位村民在水稻田里锄地,准备改种玉米。遭受干旱的重庆市綦江县安稳镇近日下了小雨,当地村民极时抢种玉米将损失降到最低。新华社记者周衡义摄
  这是广西来宾市包村干部在给山区饮水困难的村民送水(3月25日摄)。旱魔肆虐,干渴蔓延。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给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和重庆五省区市人民生活和春耕生产带来严重困难。灾情发生后,西南旱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领导。五省区市党政负责人行动迅速、深入一线组织指挥抗旱救灾;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力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确保社会秩序稳定,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受灾群众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万众一心打响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的攻坚战。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目前,中国西南地区旱灾影响春耕春播已成定局,预计旱情得到根本缓解至少要到5月下旬。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天,旱情最为严重的云南、贵州将迎来降雨过程。不过,这场降雨能在多大程度缓解旱情尚待观察。

  云南旱区迎来首次降雨

  27日下午开始,云南昆明、楚雄、大理、临沧等9个州市受干旱严重影响的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降雨。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持续干旱的云南旱区迎来的首次降雨过程。

  当日下午3时50分左右,云南大理市开始下雨,随后雨势逐渐减小,大约5点时,降雨越来越大,这对于久旱的人们来说是一场喜雨。气象专家说,此次降雨量达5.8毫米,对整个旱情没有缓解作用,只有降雨量达到10毫米后才能有效缓解旱情。据悉,未来几天,大理及其周边还将有类似的降雨。

  据悉,云南这次降雨是在自然天气条件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发生的。预计降雨至少可持续到28日凌晨,降雨过程还在向滇中以东移动。

  去年9月以来,云南省绝大部分地区一直没有降雨,目前部分地区旱情已达百年一遇,这给人民生活和春耕生产带来严重困难。

  西南大旱根本缓解要到5月下旬

  27日,168名部级领导在京郊参加以“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期间,有关部门官员就当前西南旱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西南旱灾影响春耕春播已成定局,旱情得到根本缓解至少要到5月下旬。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