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大西南抗旱纪实:云南宣威山崖上凿出引水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8日12:03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莫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1分报道,面对大旱天气,云南宣威市双河乡家俄村的村民们积极找水自救,在乌蒙大山深处的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长达5.7公里的管引沟渠,把清泉水引到了村里。

  家俄村是宣威市双河乡白所村委会下面的一个自然村,这个村子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乌蒙大山间,村子里总共住着134户517名村民,站在这个村里放眼望去,除了大山还是大山。这个村周围没有河流,自古以来喝水都非常的困难,特别是遇上了今年这种百年未遇的旱灾,喝水就更加的困难。

  村支书张正国:我们平时不靠地窖,收集雨水改成饮用水,现在村里的水窖基本干掉了,全村134户517人和上千头牲畜饮水很困难。

  村支书张正国带领村里的干部起早贪黑,走遍了村里的每一道山梁和每一条山沟,最后找到了6个水源点,可是距离他们最近的水源点都在6公里以外的深山沟里。由于山高坡陡,群众很难取水,最后大家开会决定,不论多难、就是用手刨,也要在大山间凿出一条输水通道来,于是,全村群众齐心协力开始挖渠。男人们就负责在山崖上凿沟埋管,在山势比较陡峭的地方,他们就在腰间系上长绳悬挂在上百米高,坡度有80度左右的山崖上施工。女人们就负责背运水泥和沙灰,每天要背着50多斤的沙袋在山间往返20多个来回。

  经过村民们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历时20多天,200多村民在悬崖峭壁上开凿的5.7公里引水管道已经顺利通水,甘甜的山泉水顺着这条引水管流进了村庄,缺水多时的村民们也终于在自己门口喝上了盼望已久的清泉水。

  年近八旬的张老汉:我们辛苦点,累点,已经把水运到家了,以后幸福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