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气象部门全力开展人工增雨(图)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0年03月28日12:03
图为云南景洪市气象局在进行增雨作业(中国气象报通讯员蒙桂云摄影)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喻彦郑刚报道 3月27日08时至28日07时,云南省气象部门实施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取得明显成效,作业区普降小雨,局部地区降中雨,对改善土壤墒情有所帮助,大大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

  据介绍,去年秋季以来,云南发生了严重的旱灾,导致人畜饮水和工农业生产面临严重困难,抗旱救灾形势十分严峻。据统计,截止3月27日,云南省有112站特旱,5站重旱,中旱1站,1站轻旱,仅有6站无旱。同时,55个站100天无降雨,其中,文山站无降雨日数高达183天,且全省大部的旱情持续。

  针对极为严峻的抗旱形势,云南省气象局及时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抗旱人工增雨工作的紧急通知》,对人工增雨抗旱增雨作业进行了全面部署和落实。省、州、县人影办提前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工作,全省101个县的447个固定人影作业点、148个流动作业车、315名人影指挥技术人员、977名人影作业人员进驻各作业点,连夜守候。

  3月27日08时至28日07时,抓住冷空气天气系统影响该省的有利时机,全省昆明、红河、玉溪、丽江、怒江、迪庆、大理、楚雄、普洱、西双版纳、临沧、保山和德宏等13个州(市),77个县,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17点次,发射炮弹和火箭弹共3203发,取得明显成效,作业区普降小雨,局部地区降中雨。

  増雨作业后,全省125个自动气象站监测资料显示,54个站降雨量0.1~5毫米,33个站降雨量6~10毫米,8个站降雨量11~26毫米;全省1269个区域自动气象站监测资料显示,有891个站有降雨,其中,大于5毫米349个站,大于10毫米155个站,大于25毫米8个站。其中,最大降雨出现在西双版纳州景洪站,降雨量达25.7毫米。

  据悉,在此前该省多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并于3月9~10日首次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目前,云南省各级人影部门又投入到了新一轮抢水之战,人工增雨作业工作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人工增雨作业人员均严阵以待,一旦遇有作业时机,将不放过任何一次作业机会,全力搞好人工增雨抗旱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大成效缓解当前严重的旱情,为全省抗旱减灾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