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利收购沃尔沃可能尘埃落定 福特欲甩掉包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8日12:41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0分报道,吉利收购沃尔沃今天可能尘埃落定。由于时差的原因,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汽车公司总部,此刻还笼罩在凌晨的夜色和满天星光中,再过几个小时,28日的曙光就要亮起,而根据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发言人的表示,这一天,中国浙江汽车企业吉利集团将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签署收购沃尔沃的协议。

  此时此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已经抵达哥德堡进行正式访问,连线凤凰卫视随行采访的记者严明。

  严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已经飞抵瑞典最大的海港和工业城市哥德堡,哥德堡不仅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第一大不动海港,还是瑞典知名的国际企业沃尔沃和爱立信的总部所在地。在习近平副主席抵达之际,又传出中国民营企业吉利汽车集团即将全资购买沃尔沃100%股权。引起世人广泛关注的海外并购案一旦最终实现,又会成为中国与瑞典两国之间企业合作的一大佳话。

  正如严明所说,吉利如果能顺利收购沃尔沃,将成就最大的中国海外汽车成功并购案。那么,福特究竟为什么要出售沃尔沃这么优质的品牌呢?在国际上,沃尔沃的口碑怎么样?连线著名汽车评论员谢卫列。

  主持人:福特为什么要亏本出售沃尔沃呢?

  谢卫列:从10年前福特以64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之后,10年来这个品牌一直在亏损。实际上在此之前,沃尔沃陆续卖掉了捷豹、陆虎和阿斯顿马丁。这次中国吉利企业进行的成功海外并购,我觉得也不足为奇。毕竟作为福特,它的经营状态虽然在今年第一季度有所好转,但是仍然需要卖掉沃尔沃的全部股权。

  目的实际上有三点,第一减少亏损,大概可以减亏20多亿美元。第二可以减少债务。最主要可以降低成本,以试图让福特集团能够在今年或者明年,在可预见的未来重新盈利。我觉得这是福特卖掉沃尔沃最根本的原因。

  主持人:中国人以前提到沃尔沃,都知道“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那么,在欧美人的眼中,沃尔沃是一歀什么样的车?

  谢卫列:在欧美人眼里,沃尔沃也是北欧豪华车的品牌。从1927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80多年的历史,沃尔沃的安全性和环保性成为豪华车的佼佼者。全球首个3点式安全带和首个后厢式的儿童安全座椅以及随动的安全(跑步占)这些安全技术都是沃尔沃带给全球汽车产业的最新发明应用成果。

  那么,欧美国家又是如何看待中国收购沃尔沃呢?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张加宁。

  张加宁:国外媒体赞成和反对的声音都有。有反对的声音说当福特明知中国在未来会变成一个关键的对手,为什么还把技术给别人当嫁衣呢?但总体来说,赞成的声音还是超过反对的声音。

  美联社的报道说,沃尔沃得到一个拥有很多钱的新老板,而且相信吉利会让沃尔沃独立发展,因为吉利非常了解汽车发展和汽车销售,更重要的是沃尔沃将因此更加受益于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收购之后沃尔沃将获得爆发式的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的题目是《中国汽车制造商能否变废为宝》,文章说吉利唯一的经验是制造廉价汽车,但如果拥有现成的、优质的品牌会大幅度的提升品牌形象,先在中国然后是海外这种方式是可取的。

  今日美国报说,虽然中国人迄今为止还没有在美国销售汽车,但是沃尔沃交易可能会成为一块踏脚石。这笔交易还显示中国汽车业发展进步的快速,这种成功会较少地依赖廉价劳动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