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师徒19年追踪野生熊猫 拍摄条件很艰苦(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3月28日13:49

  25年前,年仅20岁的北大学生吕植跟着48岁的潘文石教授走入了深山丛林,开始了对野外大熊猫进行19年的跟踪研究。

  “太阳暖暖地照在秦岭南坡海拔1950米的一处峡谷中,一层淡淡的雾从谷底升起。熊猫虎子先醒了,张开嘴打哈欠,用鼻子揉妈妈娇娇的胸部。这时娇娇睡醒了,它用一只前爪接住虎子,又用牙轻轻叼住它的腿,像是在逗它玩。”

  前天,798尤伦斯艺术中心,屏幕上正在播放一部旅游卫视新推出的纪录片《熊猫列传》,纪录片的素材全部来自于潘文石和吕植等人近19年对野外大熊猫跟踪拍摄的珍贵影像资料。一头短发的吕植在观众席上静静地观看着这些她亲手拍摄的影像,流露出浓浓爱意。

  1985年,吕植跟着潘文石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始研究熊猫。他们背着沉重的登山包进入了秦岭——大熊猫分布最密集的地区。此后的十多年里,他们跟随大熊猫从海拔1000米到海拔3071米的山间里,不知道多少次跨越这片拥有107道溪流和108道山梁、总面积为250平方公里的研究地区。

  据吕植回忆,他们每个月都必须有一次连续三至五个昼夜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帐篷里生存,几乎不吃、不喝、不睡地通过无线电监测大熊猫,为了不惊动大熊猫,不能生火,带上去的食物全变成冰疙瘩。

  在研究中,大熊猫“虎子”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是大熊猫“娇娇”产下的孩子,从出生到成长再到生育,潘文石和吕植详细记录了虎子和它的大家族在秦岭繁衍生息的点点滴滴。从虎子挣脱胎衣后的大声呼喊到因饥饿四处觅食;从积累谋生经验到离开妈妈怀抱;从建立自己的王国到求偶争斗……青鼬和狼群都对它构成致命的威胁,然而,人类才是熊猫的最大敌人。虎子终于被猎人的夹子套住,受到重伤,经过医疗以后被关入动物园。

  “熊猫在人们疯狂砍树的刀斧声中四处寻找家园,我们终于知道大熊猫濒临灭绝的真正原因并非自然引起,而是由于人类。”吕植说,经过潘文石教授的努力,中央终于下了批示,保护了秦岭最后一片大熊猫的栖息地。

  2010年是中国开展野生熊猫科研保护工作30周年。潘文石和吕植将19年来对虎子一家跟踪拍摄的影像资料交给旅游卫视进行制作,形成了中国首部讲述野外大熊猫生存状态的纪录片,并将于周一晚上10时30分开播。“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保护野生大熊猫,保护我们的自然。”吕植说。

  本报记者 宋玮

  记者手记

  在来自十多年前的影像资料中,记者看到了吕植年轻时的身影,她正趴在地下,伸进半个身子努力地向熊猫虎子居住的洞穴中张望,雨还吧嗒吧嗒下着,地上潮湿一片。难以想象一个女孩是以怎样的信念在山林中坚守多年。问起当时的苦,她摇摇头说不记得了。也许只有心中有天地的人,才能从动物的眼睛中看出温情,能从鸟儿的鸣叫声中听出忧伤。这些环保卫士所追求的,并非只是单纯的环境保护,而是全人类的未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