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韩国沉没军舰舰长:没闻到火药味 闻到了油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28日14:30

  韩国军舰 “天安”号26日晚沉没后,目前仍有46人失踪,搜救工作并无进展,今天将有一艘排水量为3000吨的舰艇前往现场。对于沉没的原因,韩国方面打算将其打捞起来进行调查,不排除各种可能,包括自身爆炸、撞上礁石以及遭到外部攻击等,不过整个过程至少需要20天。而朝鲜媒体对此事件到目前为止仍然保持沉默,显得有点异乎寻常。

  舰长遭家属奚落

  “天安”号沉没至今已差不多接近两天的时间,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军方派蛙人在军舰沉没水域进行搜索,但进展有限,46人仍然失踪。今天下午,将有一艘3000吨级的舰艇前往现场。另外,由于失踪人员多是普通士兵,而获救人员则以军官为多,这遭到各方的质疑。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天安”舰舰长崔元日(音)当地时间27日下午5时25分在京畿道平泽港附近的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礼堂向记者和失踪人员家属介绍情况,他首先致歉,“没能够保护好亲兄弟一样的士兵,只有我自己活了下来,我痛感自己的失职。”低着头的舰长受到了家属们的一片奚落。失踪者家属中有人质疑为什么军官都活了下来。对此,舰长解释说:“舰艇指挥部都在舰首,所以军官都活了下来。在事故发生后我从舰长室到了甲板,使用绳索甚至是消防水管努力将剩下的船员拉上来。作为舰长我痛感自己的失职。 ”

  在崔舰长进行解释和回答质疑的30多分钟里,失踪者家属中不断有人高喊:“舰长丢人地回来了有什么好说的。说对不起就行了吗?要负责任! ”崔舰长不停地掏出手绢擦汗。在5时50分左右,崔舰长完成了见面会之后乘坐自己的汽车想要回部队的时候,激动的家属们围住了他的车。崔舰长乘坐的车在向前走、向后倒了几次之后,才艰难地摆脱了人群。

  没闻到火药味

  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目前各方非常关注。崔舰长描述了事故发生的瞬间,“26日晚9时25分左右我在舰长室,伴随着‘哐’一声的冲击,船体开始向右倾斜。在爆炸时,我的身体飞起来50厘米左右,然后被压在了书桌下。然后,发电通信等所有通信手段都中断了”。

  对于事故原因,他说:“看起来是受到了内部或外部冲击。打捞之后进行真相调查就会知道。船在瞬间断裂,一半没有了。这是我用肉眼看到的。 ”他说:“在爆炸声响之后船上一片漆黑,我被关在舰长室里,之后其他人用锤子敲开门救出了我。”他还说:“我被救出之后上甲板一看,发现船的尾部看不见了”,“之后展开了救助工作”。就爆炸原因他解释说:“没闻到火药味,闻到了油味,似乎是在沉没时从油箱中流出来的。 ”

  之前有媒体报道说军舰遭到了朝鲜方面的鱼雷攻击,对此韩国官方表示朝鲜介入的可能性比较小,但也不完全排除这种可能。而一些幸存官兵表示军舰自己爆炸的可能性比较小,而所在航道没有礁石,暗示受攻击的可能性比较高。

  朝鲜方面沉默

  对于此次韩国军舰沉没,朝鲜方面一直保持沉默,直到27日晚,朝鲜方面都没有发表任何评论,甚至根本就没有对此进行报道。之前,朝鲜和韩国发生军事冲突时,朝鲜方面会在冲突发生几个小时后进行报道,对此,韩国中央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李兆远 (音)表示:“虽然本次事件同过去海上冲突不同,但朝鲜保持沉默却是非常例外的”。有分析认为,朝鲜方面可能是在等韩国方面发布事故原因之后再作回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