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推万套限价房用地 明年将建用地预申请制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8日16:02
  新华网广州3月28日电(记者陈先锋)为抑制房价、地价过快增长,广州市年内重新推出限价房用地,建成后可供应限价房约10000套。在供地节奏上,明年将建立用地预申请制度(俗称勾地制度)。

  据广州市房管局介绍,为支持缓解“外夹心层”的自住型购房压力,广州市今年将重新推出限价房用地,计划至少供应用地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供应限价房约10000套。目前,地块已基本确定;同时,还将推出存量限价房现货上市销售。据调查,广州有12000多个家庭或个人提出了限价房申购需求,总需求约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

  广州市房管局还表示,在建设模式上,将针对限价房投放节奏与市场动态不匹配的问题,探索由政府主导建设的模式,及时、有效地发挥限价房房价“调节器”“稳定器”的作用。此外,还将探索激励企业单位利用存量土地开发建设限价房的新办法;探索在“三旧”改造用地尤其是旧厂房改造用地中配建限价房的新机制等等。

  此外,广州市还将调整供地模式,调控土地出让。其中,在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编制时序上,从明年起,将会把计划编制时间提前,争取在每年1月中下旬公布计划。在供地节奏上,建立用地预申请制度,根据市场需要来确定土地出让的时序和价格。

  在土地出让方式上,广州将在坚持土地招拍挂出让不动摇的前提下,探索创新土地公开出让方式,预防和抑制地价的过快增长。其中,今年将主要在限价房用地上,采取与房价挂钩的办法,做一些探索、创新。比如将在以往“限房价、竞地价”做法的基础上,探索综合评标的出让方式,以抑制地价的不合理增长。

  在出让过程中,广州还将实行“阳光用地”工程,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土地供应和监管信息。并开展清查行动,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建立健全供后监管长效机制,多管齐下预防和打击囤地、闲置行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