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经济学家呼吁避免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情绪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8日23:40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崔鹏)今天,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的“走向复苏的全球经济与人民币汇率政策”高级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隆重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博士,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贺力平教授,《环球财经》总编辑向松祚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袁钢明教授等八大经济学家联名呼吁冷静、公正、客观地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避免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情绪化”。

  陈雨露教授从历史纵深的视角将后崛起国家所遵循的“四大定律”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模式进行对比,认为应当采用国家金融适度控制的“五大工具”来保障中国在未来三十年经济崛起的机遇期实现“无危机增长”;将通货膨胀、资产价格以及人民币汇率同时纳入视野的“价格预期管理”,应当成为避免中国出现内生的资产泡沫和泡沫经济的重要政策工具。在此基础上,陈雨露教授就如何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以防范资产价格泡沫提出“四点建议”:继续保持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政策;争取实现M2的增长不超过20%;采用常规与非常规货币政策相结合的方式调控资产价格;警惕并积极应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出现的“政治化”、“情绪化”倾向。

  刘伟教授对人民币汇改问题的关注则立足于中国经济的根本。首先他明确表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向人民币汇率施压其实对解决美国的贸易赤字与高失业率问题没有任何意义;其次,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和程度应该取决于中国的国家利益并服从于国内的宏观经济政策目标;最后,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要求以技术创新为主,政府应择机进行市场干预以扩大内需。

  李稻葵教授在对美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进行深入剖析的基础上,将目前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归结为一场政治闹剧,认为我国现在经济的核心利益并不在于汇率如何变化,而在于是否掌握了牢牢把握人民币汇率博弈的主动权。据此他提出了掌握主动权并化解闹剧的“三步走”战略。具体而言,首先要牢牢占领信息发布权,道德制高点;其次要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积极沟通交流;最后落脚于中国要真正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型。

  左小蕾博士在发言中也表示人民币汇率跟美国贸易逆差、高失业率没有关系,并再一次强调了把握汇改主动权的必要性。同时,左小蕾教授对现行的汇率评估标准表示怀疑,她认为只是根据贸易顺差或三十年来我国劳动力水平的增长就判断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是存在误区的;庄健博士认为短期要坚决抵制住来自外部的压力,但“升值对于解决中国的一些中长期问题还是有正面作用的”;贺力平教授与庄健博士持相同观点,他同时反复强调了“实际有效汇率”一词,并认为“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就是实际有效汇率的上升,并不必然伴随着贸易顺差或者经常帐户顺差转向逆差”。

  不同于前几位经济学家,袁钢明教授把目光转向日本,指出“以美国为标准”是导致日本衰落的重要原因,所以中国在未来发展之路上要认真汲取日本的教训。作为最后一个发言的学者,向松祚博士当仁不让。他开门见山地反驳了“假如没有美国的压力,人民币就应该升值”这个观点,认为“中国人民币在中国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之前,中国的汇率应该坚决维持稳定,不能搞浮动,更不能大规模升值”。随后,他提出中国发展战略的三个步骤以及五点陈述,并呼吁“重建汇率理论”。

  主题演讲结束后,进入嘉宾讨论环节,各位经济学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此次研讨会充分汇集了名家智慧,为探讨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未来走向作出了极具理论性与操作性的尝试。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