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专家:中国当前利益和发展要求不允许人民币升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8日23:54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李欣实习记者沈静文)“中国改革开放30年,按普遍价格计算,GDP大概扩大了15倍,人均GDP扩大了约12倍。一个国家的国力在长时间里有这么大的提高,应当反映在该国家的货币上,不管什么方式、节奏和程度。”在今天(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走向复苏的全球经济与人民币汇率政策”高级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如是说。

  近期,从美国130名国会议员联名抗议中国“操纵汇率”,到美国财政部或将于4月15日通过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调查结论,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最为重要的经济乃至政治难题之一。而刘伟认为,人民币有升值空间和可能,但目前我们不能做到屈服西方压力、不顾中国发展失衡来提高人民币的币值。我们现在的利益和发展要求不允许我们实现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和可能性。

  国内多名汇率的权威专家参加了今天的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表示,美国想把金融危机的原因转嫁人民币汇率,并且奥巴马政府想在在国内中期选举上改变它的政治上防守地位,以及在未来十年达到对中国崛起战略遏制的目的,这是美国盯住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放的真正原因。

  “中国汇率的核心问题是牢牢把握这场博弈的主动权”,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在中国的学术界已经达成了共识,应该以中国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的利益为目标,渐进式缓和式的调整人民币汇率。

  尽管如此,与会的多名专家都认为,短期内人民币的升值会对中国经济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严重影响中国的出口、推高国内资产泡沫、导致热钱流入,且也无助于解决美国的巨额逆差问题。目前,应该要坚决抵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压力。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