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旱区频传农产品价格疯涨谣言 政府被批信息滞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29日02:13

  旱区农产品价格疯涨系谣言 当地政府部门被批信息发布滞后

  重灾区已发近万枚增雨炮弹火箭

  纪虹宇 林小昭

  记者28日从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获悉,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和重庆等五省(区、市)通过空中地面同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与此同时,新华社昨天播发文章指出,近来灾区流传的一些不实传言,影响人心稳定,干扰抗旱工作。上述传言的形成,主要是少数人不做调查研究,随意猜测物价并四处传播信息的结果,但不能不说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相关信息不及时、不充分有关。

  物价 大旱未波及广东粮价

  新华社文章透露,近来西南地区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遵义虾子镇辣椒市场,明明辣椒交易行情正常,价格略有下降,却因有人说有客商抢购囤积牟取暴利,导致后来价格上扬。在贵阳市,明明蔬菜价格有涨有跌,却被渲染成涨势“凶猛”。大灾面前,物价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重要的是政府要用比平时更多的精力发布信息。

  国家权威部门最近通过媒体披露,西南地区不是我国稻谷主产区,而今年全国受旱农作物面积比去年同期少,加上国家粮食储备充足,西南地区的旱情不会推动全国米价上涨。这样的信息发布对稳定人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从广东省物价局获悉,3月下旬,广东粮食市场价格总体稳中有升,其中大米价格微幅上升、面粉价格保持不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西南旱情对广东省粮食市场影响有限,各类粮食市场供应正常,价格稳定。

  广东省物价局分析,西南大旱虽然对当地粮食生产和价格形成了较大冲击,但对该省的粮价影响可能仅存在心理预期层面,实质性的影响不大或暂时有限,除了上述新华社文章罗列的原因外,还包括:广东省国内粮源主要来自河南、江西、湖南等省;籼稻交易市场仍表现平淡。虽然3月初国家下调了临储籼稻的拍卖底价。但近期的拍卖成交量仍徘徊在一成左右,表明用粮企业目前的存粮仍较为乐观。

  盼雨 未来三天云南局部大雨

  记者昨天从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获悉,目前,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旱区各地,正抓住一切机会,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数据显示,22日至28日,广西实施了3架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地面人工增雨作业71次,发射增雨火箭210枚;贵州实施了5架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82次,发射增雨炮弹2133发,火箭100枚;四川实施了4架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地面人工增雨作业68次,发射增雨炮弹699发,火箭129枚;云南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341次,发射增雨炮弹3250发,发射增雨火箭35枚。

  来自云南气象资料显示:27日至28日,昆明、红河、玉溪、丽江、怒江、迪庆、大理、楚雄、普洱、版纳、临沧、保山、德宏出现明显降水。其中景洪降水量最大,为25.7毫米。

  据中央气象台28日消息,未来三天,云南西北部有中到大雨。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