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韩国军舰爆炸沉没举国不安 先救军官遭家属声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29日02:24

  搜救工作未取得进展 46人生还希望渐渺

  军舰爆炸沉没引发韩国上下不安

  全峻贤

  韩国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所属的1200吨级“天安号”警戒舰26日21点45分许(北京时间20点45分许),在西部海域白翎岛西南方1.8公里海域,因发生不明原因的爆炸事故沉没。舰艇上共有104人,其中58人获救,46名失踪者生死不明。这是韩国海军历史上第一次发生巡逻舰级以上大型战斗舰因爆炸而沉没。

  事件发生后,韩国海军于27日在“天安号”警戒舰爆炸并沉没的海域展开全面搜救工作,但事发海域高达3米的海浪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28日上午,韩国海军又派出3000吨级救助舰抵达事故现场继续展开搜救,但未能找到任何失踪者。28日,韩国国防部证实,刚刚确定了“天安号”警戒舰前半部分的位置,但是沉没的后半部分至今未能找到。

  原因仍未明

  对于“天安号”警戒舰突然爆炸沉没事件,韩国上下十分紧张。27日,韩国总统府紧急召开两次安保长官会议,韩国总统李明博强调要尽最大努力搜救遇难官兵,并命令军方迅速彻查事故原因,不留一丝疑惑。

  同时,围绕事故发生原因也出现了各种猜测。当消息刚刚传出时,韩国媒体提出了“天安号”被朝鲜炮击的可能性,因为事故海域附近的居民称“听到了15分钟的炮声”,这种猜测顿时引发了多数韩国人的不安。但之后,韩国海军证实说,不存在任何海岸炮或导弹等地面攻击事件。

  可是,立即有人又提出了朝鲜用鱼雷攻击的可能性。有部分媒体甚至称:“这实际上等同于宣战。”但马上又有分析认为,朝鲜用鱼雷攻击的可能性很小。首先,鱼雷前进时会发出声音,韩国海军在事前就会有感知,另外,如果接触到了鱼雷或水雷,船身会因强大的爆炸力断裂或瞬间沉没,但“天安号”在舰艇出现破洞后过了一阵儿才下沉的。

  韩国军方负责人也提出,“天安号”警戒舰自1989年航行以来已经过21年了,船身老化,经常会出现龟裂。另外,有人认为,也有可能是军舰内部装载的火药爆炸及触礁的可能性。但是韩国军方反驳提出,海军对事故发生地地形非常熟悉,非常清楚礁的位置。因此,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必须要等找到船身,通过破洞的方向和形状来最后确定。

  事件发生后,也出现了许多传闻,韩国部分媒体报道称,“天安号”警戒舰失踪者沈永彬用手机与其家属进行了联络,沈永彬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也主张,自己的手机里有失踪儿子的电话记录。但国防部一位负责人28日指出,对失踪者家属手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没有失踪者与家属的通话记录。因此,失踪者与其家属之间进行过通话的报道不符事实。失踪家属“通话论”无疑是希望韩国军方能够加大力度和速度援救失踪者。事件发生后,最伤心的当然是失踪者家属。

  海军二舰队司令部在事件发生后,举行了事故说明会,“天安号”舰的生存者在失踪者家属面前表示,沉没原因绝对不是触礁或船内爆炸,同时,表明了不排除外部攻击致使沉没的可能性的立场。

  军方遭质疑

  失踪者家庭对于韩国军方的救援速度及至今未能查明事故原因感到不满和愤怒。失踪者家属们聚集到了京畿道平泽港附近的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并与士兵们发生了激烈的身体接触。失踪者家属们要求,“级别高的人大部分都被救下来了,失踪的大部分都是级别低的士兵,请做出解释。”

  “天安号”舰长表示,27日在船身底部发现了破洞,并在沉没前用手机报告了当时状况。这也引起了韩国在野党的质疑,自由先进党议员提出沉没当时舰长为何未与和平泽二舰队进行通话。国防部表示,电力完全被中断,所以舰长只能用身上的手机进行报告。

  韩国议员们也斥责军方对于事故原因的探明、失踪船员的救援等问题反应不够迅速。曾是国防部部长的金章洙质问:“此次事故中舰长都为部下们做了什么?”同时,对于军方称因气候条件恶化而导致搜救失踪者的工作推迟的解释后,也提出强烈谴责。

  民主党议员安圭佰指责说:“士兵们死去,而军官们却活了下来。如果舰艇内还有自己的亲骨肉,他们还会如此安逸吗?国民们为至今都没对事故原因和当时状况进行任何说明才变得更加不安,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中存在太多缺陷。”

  对于政府迟迟未能查明事故原因,韩国网民们也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和责难。有人提出:“为什么指挥部的高官都活着,但至今都不知沉没原因,这本身就说不通。”并质问:“这么多士兵牺牲了,到底想隐藏什么?”一些人甚至指出:“有一半人失踪,对存活的指挥部高官们在事故后是否采取了适当的措施感到质疑。”

  各国舰艇事故回顾

  2009年12月4日 在日本高知县足摺岬以南约130公里的海面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大波”号驱逐舰和“泽雾”号驱逐舰在反海盗训练时相撞。“大波”号右舷后甲板支柱变形,“泽雾”号舰首被撞出30厘米见方的破洞。

  2009年3月20日凌晨1时,美军“哈特福德”号核潜艇与“新奥尔良”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在霍尔木兹海峡水域发生相撞事故,“哈特福德”号上的15名船员受轻伤。

  2009年2月16日,法国国防部和英国军方先后证实两国核潜艇在大西洋发生相撞事故,有关专家说这类事件发生概率几乎为零。舆论要求军方就事件原因展开调查,有分析说,军事体制差别和声呐系统“超级静音”可能是主要原因。

  2000年10月12日,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南部亚丁港遭一艘装满烈性炸药的小船袭击,17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在袭击中死亡,28人受伤。

  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域参加军事演习时失事沉没,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库尔斯克”号是俄海军当时最现代化的大型多用途核潜艇之一,专门用于攻击航空母舰。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