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利“蛇吞象”收购沃尔沃 扭亏还需靠中国市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9日02:48

  成为中国汽车业最大海外收购 吉利计划使沃尔沃公司2011年前扭亏为盈

  昨日的哥德堡全球记者云集,聚光灯都打在了浙江民企吉利汽车高层身上。经过8年准备,吉利北京时间昨晚9时许和福特签下最终收购瑞典豪华轿车沃尔沃协议,这是中国车企最大一宗海外收购,涉及资金18亿美元。吉利预计第三季度完成交割,最终拿下沃尔沃全部股权和知识产权的收购。吉利汽车目前市场占有率约4%,以销量计是中国第10大车企。

  瑞典副首相兼工业与能源大臣毛德·奥洛夫松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了协议签署仪式。

  文、表:本报记者刘俊(除署名外)

  收购透视

  福特收购曾花64亿美元

  亏本出售为改善现金流

  3月是吉利和福特约定的签约日期,这次收购是在港上市的吉利汽车(0175.HK)的母公司层面操作的。负责谈判的吉利收购项目副主任袁小林早前对本报说,吉利就是奔沃尔沃100%股权去的。最终,吉利昨日出价约18亿美元,远低于福特1999年买下沃尔沃时花的64亿美元。

  据吉利此前公布的规划,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该公司将在北京或天津建立年产能力约30万辆车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吉利计划利用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及低劳动力成本,使沃尔沃轿车公司在2011年前扭亏为盈。

  之前福特还卖捷豹路虎

  福特是在去年底宣布吉利成为“优先竞购方”,不打算保留所持有的沃尔沃股权。吉利在之前还重组英国锰铜公司,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

  沃尔沃品牌2005年后就连年陷入亏损,福特一直希望“止血”。

  全球行业咨询机构CSM全球分析师黄哲睿对本报说,福特汽车出于中长期生存发展考虑,出售旗下品牌的决定一直在逐步实施。泰达宏利汽车业分析师陈桥宁则认为,虽然目前福特业绩已经比金融危机时好,但是现金流的改善是否有持续性仍然存在着疑问,所以要出售沃尔沃。之前福特还把捷豹、路虎品牌卖给了印度汽车集团塔塔。

  记者观察

  收购会不会拖垮吉利?

  沃尔沃品牌会否贬值?

  从吉利和沃尔沃规模对比可以看到(见附表),吉利确实是“蛇吞象”。加上沃尔沃轿车在走下坡路,去年销量创下10年新低,该品牌目前还十分依赖美国市场。

  对此,吉利昨晚开出的药方之一是面向中国内需。中国去年成为沃尔沃第5大市场,由2008年销售的12640辆大幅增加到22405辆。

  昨晚,吉利称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

  据了解,其中一家工厂准备落户在北京,相信国产化沃尔沃车型会越来越多。

  沃尔沃将在中国设厂

  收购完成之后,沃尔沃品牌会不会贬值?这是众多车主所担心的问题,毕竟吉利长期以来给人以廉价汽车的印象。对此,吉利采取了不动管理层的策略。交易完成后,沃尔沃总部仍设在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拓展全球100多个市场的业务。

  相反,希望沃尔沃以后会大降价也不切实际,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早前在公司内部刊物中透露,希望让沃尔沃取代奥迪A6成为官方采购车型。吉利吞下沃尔沃之后就能凭S80、S40两款车切入,一下子就把6%的市场份额拿到手。

  新闻分析

  既买品牌又买技术

  这笔买卖绝对划算

  据新华社电酝酿已久的吉利收购沃尔沃基本上大局已定,作为中国汽车企业收购国外豪华汽车品牌第一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

  作为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的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和技术含量远远超过萨博。

  已有82年历史的沃尔沃,是欧洲著名的豪华汽车品牌,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在汽车安全和节能环保方面,有许多独家研发的先进技术和专利。

  尽管近年来沃尔沃经营陷入困境,销量一路下滑,但仍是一家净资产超过15亿美元、具备造血和持续发展能力的跨国汽车公司。仅沃尔沃品牌价值就接近百亿美元,还拥有4000名高素质研发人才队伍与体系能力,拥有低碳发展能力,可满足欧6和欧7排放法规的10款整车和3款发动机,年产汽车能力近60万辆。

  仅从生意的角度来看,吉利收购沃尔沃,绝对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从当事双方签署的协议来看,吉利不仅收购了沃尔沃的全部股权,买到了沃尔沃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还获得了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

  为“走出去”提供通道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认为,这项海外并购,可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在本土市场的竞争力,为自主创新提供原始技术依据,实现技术跨越,并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提供现成的通道,迅速提升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在欧美日市场的比例,解决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所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实现在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你中有我零的突破,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形象。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