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天元商厦大火估损失超亿 业户多无保险(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3月29日02:29
天元商厦几乎被火舌吞没

消防官兵紧急拆除巨型广告牌

着急的业主抢出了部分销售款

  记者徐岩王海涛王春胜王东启张志强/报道吴然张术/摄

  本报讯昨夜,长春市光复路天元商厦起火了。现场群众称,在外边发现冒烟那阵也就晚上8点那样,可随后滚滚浓烟裹挟着火舌几乎就要将整个大厦吞没了……吉林省公安厅厅长李申学、长春市市长崔杰、长春市政府秘书长桂广礼、长春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高学章等公安、消防和交通部门有关领导亲临现场指挥扑救工作,截至今日零时记者发稿时,扑救工作仍在进行中。据悉,天元商厦的一位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据了解,火灾中有一名更夫失踪。

  天元商厦起火情形危急

  20时40分,记者闻讯赶到长春市亚泰大街与上海路交会处的天元商厦时,发现商厦附近的高架桥上和桥下已经聚集了数百人在看热闹,而且人越聚越多。大厦东西两侧不断地往外冒着黑烟,西侧的烟雾很重,消防队员用JP16米高喷消防车支起来的水枪集中往里面打水,水柱很强大,但商厦里面的浓烟和火舌非常猛烈,随着被水柱击碎的装饰玻璃和击落的广告牌匾,里面的火舌开始疯狂往外蹿,情况很是危急!

  增援50警力警戒现场

  记者初到现场,已经见到了五六辆消防车,而且消防战士在光复路大桥靠近商厦一侧的通道两侧已经扯起了隔离带,限制车辆和行人进入和通行,21时09分,消防支队后援消防车赶到。现场一宽城区公安分局的领导在给有关部门打电话,要求从附近各派出所抽调警力增援现场,他在电话中强调要再调50名民警过来!

  有一更夫没出来

  柳师傅是东广场派出所的“四防”安全监督员,昨晚他像往常一样在大厦附近巡视,晚8点那阵子,他发现大厦西边楼里开始往外冒烟,很快更多的人也发现了,而且有人拨打了119报警。“大厦每天也就下午四点关门,今天也是这个点关门的,每天晚上大厦里都有更夫看着,好像还有保安也在里面住,每个楼层晚上都有人看着,着火那阵听说里面的人都跑出来了,但好像还有一个人没出来,像是一个更夫,据说他在着火后给大厦老板打过电话,现在外边人给他打电话,电话通了可就没人接听……”大厦内一工作人员在现场向有关领导介绍着情况。

  起火前商厦曾被要求整改

  至于起火原因,现场记者还听到这样的声音,大厦在前不久曾经有消防部门过来检查过,已经发现线(电)路存在消防隐患,要求整改;还有人认为,大厦起火存在人为可能,着火前在二楼有两个人打起来了,而且点着了火;也有人称是人为纵火……至于上述情况是否属实,记者并没从官方有关部门得到证实。

  为更加有效地供应救火用水,消防人员通过附近的消防火鹤接入水带开始给火灾现场供应消防用水。

  上海路一线实施交通管制

  记者了解到,长春消防支队在20时11分接到报警后,第一批出动5个中队20辆消防车近百名官兵赶到现场,其它中队相继赶到现场增援。截至29日零时,长春消防支队共调集18个中队63辆消防车,出动包括机关人员在内的近400名官兵赶到现场。消防官兵在进入楼内火场后,发现火势已经成猛烈燃烧趋势,根本无法靠近。随后,官兵们将商厦分成五个战区,布下十一个水枪阵地,对大火展开攻击。记者了解到,从20时30分左右开始,上海路一线实施了交通管制。

  广告牌成为救火一大难题

  在扑灭火灾过程中,消防官兵的主要进攻策略除了进入楼内灭火外,就是用高压水枪从楼外将水射进火场灭火,但悬挂在天元商厦楼外的巨大广告牌成了制约消防官兵及时灭火的“拦路虎”,无论消防水枪的水如何猛烈,就是无法穿透广告牌,官兵们只好从各个广告牌的空隙处将水射入楼内,这样一来,水无法直接打到着火点上,只能是眼看着火势在楼内蔓延。直到一辆挖沟机被紧急调来,将一个个铁皮包裹的广告牌拽下来,这一情况才得以改变。

  29日零时左右,大火已经蔓延到了大厦的北侧,灭火战斗进入艰苦的攻坚阶段,但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所有消防水车的水已经用完,即使是不断有水车赶来,但送水的速度根本无法供得上灭火所需,而当地供水系统的水压又不够,部分灭火的消防车经常处于停射等水的状态。得到消防官兵的报告后,着急的崔杰市长立即给相关负责人打电话,要求供水部门暂时控制长春的其它管网,全力保障光复路地区的水压达到消防部门的使用。

  内部改造占道

  天元商厦共有四层楼,商厦内的人告诉记者,四楼主要是租给各商户当仓库,仓库里存放的货物有塑料制品等好多东西,一旦着火很容易被烧着的;三楼主要是家具卖场,起火后扑救更是困难;二楼经营着书本等文化用品,沾火就着就更不用说了;一楼是各种日杂用品还有对外门市,经营的东西也有好多过火就着的。“别看这里这么多东西都容易着,可大厦生意好啊,就在靠近西边着火最厉害的地方,二楼在最近半个月内还把原来的走廊通道占去了一半,原来也就三米左右宽,过个货车还算方便,可最近这么把过道一占过人都不方便了,而且领导还在二楼新增加了办公室,现在过道也就一米来宽吧。”一位不愿说出姓名的业户告诉记者,大厦为啥这样占道,主要是因为这里生意好,占道可以多摆货,至于安全问题也许因此淡化了!“我们这楼里啥都有,见火就着的就更别说了,卖袜子的挨着卖一次性手套的,还有卖筷子的都挨着,而且往东侧那边还有更多卖文化用品的。”一业户说,这把火恐怕要把整个大厦毁了!

  业户多无保险估计损失超亿

  22时许,火着得似乎更猛烈了,围观看热闹的群众已达数千人。浓烈的烟雾在空气中散发着一股股刺鼻的烧焦塑料味,即便站在桥下,记者和围观者也被呛得直咳嗽,而且明显能够感受到灼热的热浪袭来。围观群众中,站在前排的大都是商厦里的业户,他们都是听到信儿从家匆忙赶来的。“完了,全完了,我家在一楼、二楼、三楼都有摊位呀,现在全烧了……”一女子被两个人搀扶着,哭得已经不成样子。“我们老板在四楼有七个仓库,现在都把他急坏了,干着急没办法!”一男子说。“我里面的货也就几万元,可里面的票据值钱,眼瞅着月底了,好多欠账和票子都在里面呢,能有几十万的货款都没要来呢,这下烧了可咋整啊?”据业主们估计这次火灾该商厦损失得上亿。

  吉林省天元商业大厦于1995年年初正式营业,坐落于长春市商品集散地中心的光复路,是隶属于中国吉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国有企业。天元商厦营业面积10000平方米,内设三个各俱特色的大型商场,另附两个仓储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的库房。

  据悉,天元商厦位列光复路商圈,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光复路商圈凸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区域内大多为上世纪80年代建筑,大量的危旧房屋急需改造,建筑面貌破旧,居住环境脏乱,经营空间恶化。特别是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商家店铺蔓延到街路上,严重堵塞消防安全通道;市场的建筑物内通道狭窄,人流高度集中,万一出现火情后果不堪设想。3月11日,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对长春市6大商圈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