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春墓地均价过2万约房价5倍 成奢侈品消费(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3月29日03:42
长春的此类空墓价格,都涨到了2万元以上 本报记者 车英 摄

  长春市每平方米墓地均价过2万,让墓地消费正成为奢侈品消费

  长春墓地价是房价5倍

  业内揭秘:为何经营墓地如此暴利?秘密在于墓产商像地产商一样捂地

  长春市6家公墓价格一览表

  墓地名称 最低墓地价格 面积 最贵墓地价格

  长春华夏陵园 1.98万元 1米×1.1米 13.88万元

  长春龙凤墓园 2.98万元 1.06米×1.06米 11.88万元

  长春福山寿明园 2.28万元 1米×1米 20万元

  长春息园 2.58万元 3平方米 7万余元

  长春龙峰公墓 1.06万元 1米×0.85米 8.8万元

  长春九龙源公墓 2.58万元 1.1米×1.2米 26.8万元

  注:长春息园3平方米面积含绿化面积

  “这几年房价涨得够快吧,可比房价涨得更快的是墓地的价格。我3年多以前陪朋友选了一块墓地(约1平方米),那时才六七千元,可是现在普普通通一块墓地的价格基本都要在2万元以上。而且,销售人员的态度也比以前差了不少,墓产经济俨然已经从买方市场进入到了卖方市场。”昨日,长春市民李先生讲述了近期为亲属选墓地的经历。

  临近清明,记者近日对长春市6家公共墓园进行了调查,发现长春市墓地每平方米价格均价已过2万,其中长春市只有一家公墓的最低价格在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以长春市现售最贵的墓地26.8万元计算,一块墓地的总价约等于城区一套70平方米两室一厅商品房的售价(长春商品房2月均价为3807.49元/平方米)。

  长春墓地价格3年涨3倍

  “有些话可能不该说,但这几年‘阴宅’价格的上涨速度飞快。去年,差一个月的时间就要相差千元以上,有点像海南的房价。”昨日,长春某墓地的销售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即使是售价2万元左右的墓地,也所剩不多了,“这绝对不是为了促销才说的话,过了这几天,最低价就改为3.88万元了。”王先生说。

  记者对长春市现有的6家公墓墓地售价进行调查时发现,目前长春最便宜的墓地价格为1.06万元,最贵的为26.8万元,普通墓地均价在2万元以上。

  “从2007年到现在,在这3年多的时间里,长春市墓地价格至少涨了3倍,而且还会继续涨。墓地价和房地产价格不一样,房地产价格受政策调控可能会下跌,但墓地价格将会一直涨下去。”对此,长春市一位从事墓葬工作多年的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

  记者对照6家公墓墓地在售的最低均价(见附表),与长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统计的2月份长春市商品住房销售均价3807.49元/平方米对比,墓地价格约等于长春市2月份商品房均价的5倍。

  墓地价格上涨是趋势

  “墓地价格贵过商品房,这是正常的。因为用于墓地的土地资源更为稀缺,称墓地资源寸土寸金绝不为过。”昨日,长春市某公墓的管理员如是说。

  “说到底,墓地也是一种商品。随着土地资源越来越稀少,长春墓地价格上涨是趋势。我的理解是,国家现在不提倡土葬,而墓地安葬的方式其实是浪费土地资源,那么,为了抑制这方面的需求,价格继续上涨是市场规律使然。”对于墓地价格的走势,某墓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墓地到底有多少赚头?

  那么,最便宜的墓地和最贵的墓地究竟差在哪?墓地的成本价到底是多少?

  昨日,记者以要购买墓地人的身份对长春市内的6家公墓进行采访。“墓地分具体位置和方向不同,价格也不同,越往山上面的墓地价格越贵,而且有个规律,坐北向南的墓地最贵,北向的一般价格较低。墓地风水好很重要,能够荫及子孙。”昨日,某公墓的销售人员表示。

  据业内人士透露,高价墓地存在暴利。首先,由于墓地开发的位置都比较偏僻,地价不是很高,像部分公墓所处的地段实际地皮价格每平方米不超过1000元,即使加上后期开发平整、绿化、道路、楼阶等装修投入,每平方米的造价也不会超过3000元,如果选择较为高档的花岗岩墓碑,一个墓穴的造价最高也不超过1万元。而目前长春市墓地均价已经超过了2万元,利润至少可达100%,价格越高的墓地利润水平也越高,有的利润可达几十倍,可想而知其暴利程度。

  省内墓地经营情况不一

  “长春市的墓地价格在全省范围来看,是比较高的水平,省内其他地区的价格普遍不高。”对此,吉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谷艳芬处长表示,吉林省目前共有公墓56家,其中长春市有6家。

  谷艳芬表示,从全省范围来看,在这些公墓中所出售的墓地价格一直处于全国省级城市中的较低水平。省内墓地的经营情况也不一样,长春市的较好,而在一些非火化区的山区经营情况较差,比如汪清的民营公墓,那里的墓地根本卖不上价,甚至是赔钱的生意。

  ■暴利揭秘

  像地产开发商一样捂地

  记者从长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了解到,目前长春市每年人口死亡率约为千分之五,即每年死亡人口约为2万人,而墓地作为一种商品,实质上就是高档消费的奢侈品。

  为什么政府在提倡火葬的同时,还有高价墓地的存在?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揭秘,“墓地涨价是趋势,价格涨得飞快也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大家都知道经营墓地生意是暴利,可如何实现这种暴利大家却不知道。其实这很简单,墓产商就像房地产开发商一样捂地就可以了。”

  据介绍,墓地价格的飞涨与墓产商操作思路有很大关系,如果想要墓地价格始终保持坚挺,维护公墓市场价格,那么可以通过调节供应和开发的速度来实现这个目的。

  “公墓的开发与房地产开发相类似,是一块地、一块地开发的,省内不少墓产商包括长春市的墓产商手头都有待开发的闲置土地,当然,墓产商捂地也需要一些绿化成本,而这些未利用的土地就是待价而沽越涨越高的缘由,就像房地产开发商不一次性公布所有房源一样,只要你来买就会发现想买的根本买不到了,再等的结果就是价格越来越高。”业内人士如是说。

  ■我省现状

  价低绿色殡葬越来越少

  “我省大力提倡节约土地资源的绿色殡葬。”采访中,省市民政部门的相关人士均这样表示。

  目前,国家殡葬服务中心也在大力推广花、草葬,因为这两种方法都比较节约土地。据了解,花葬区每一具骨灰下葬的面积仅有0.18平方米;而草葬区每一具骨灰占地0.3平方米。

  “以前我们公墓确实有壁葬、草坪葬和树葬,选择这些方式下葬也确实节约空间。但由于这些‘小户型’阴宅价格便宜,所以推出一年半载后就很快售空,现在我们只有价格较贵的墓地了。”昨日,某公墓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经历了三四年的时间后,长春市现在已经少有壁葬、树葬和草坪葬了。目前长春市只有两家公墓正在销售草坪葬,其中一家的报价为1.28万元,另外一家属于高档草坪葬,售价为2.98万元,与其他公墓普通墓地的价格相当。而树葬、花葬长春市已经没有。截至目前,只有一家公墓销售壁葬,售价为8800元。

  而在2007年,长春这些绿色殡葬的价格还非常低,壁葬价格只有2000元;草坪葬是5800元;树葬的价格在7800元和8800元。

  关于墓地价格,吉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的张群英表示:“国家在这方面的法规比较滞后,墓地只能满足部分人的需求,这属于一种高消费商品,而国家对这方面没有限价。”

  ■监管声音

  遏制出租、倒卖行为

  对于“炒墓人”和外地频现的“活人墓”等现象,记者采访了长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的冀莉处长,“经过几年的打击整肃,这种现象已经基本不见,因为要求所有购买墓地的人必须出示被葬人死亡证明和被葬人火化证明才可以交易。所以,遏制了出租、转手倒卖墓穴等事件的发生。”冀莉表示。

  本报记者 邹智威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