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平血案续:女环卫工勇救3学生 无缘“见义勇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04:40
  因“未出现在监控视频中”,在福建南平血案中第一个冲上去救出3名学生的女环卫工刘瑞英,未被列入南平有关部门公布的见义勇为名单。

  >>事件见义勇为名单遭质疑

  3月23日7时20分左右,一名男子在南平实小门口手持砍刀,连续砍伤砍死13名小学生,致8死5伤。日前,南平有关部门公布“3·23”特大凶杀案见义勇为名单,实验小学学生应某某的家长应长余、实验小学保卫人员陈仕营、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甘贵平、城管大队副大队长游钦章等四人名列其中。

  见到这份名单,许多人都忍不住问:“那位第一个赶到现场救出了3个孩子的环卫工人呢?为什么要漏掉她?”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认定见义勇为名单的依据是当时校门口的监控录像,但“刘瑞英没有出现在录像上”。

  >>回放环卫工护住3学生

  据了解,48岁的刘瑞英原住南平乡下,后来进城当清洁工,去年她成为文体路环卫队队长。每天早晨5时,刘瑞英准时出现在南平的文体路上。

  3月23日7时25分,刘瑞英正在实小对面的路边打扫。看到嫌犯郑民生捅杀学生,她吓得不敢动弹。“那边站着三个小朋友,后来这三个小朋友中被刺死了两个,另一个小朋友很精,往弄堂里面跑掉了,我看到还有学生从坡下上来,想喊他们快跑,嘴张得老大,就是喊不出声!”随后,她举着扫把冲了过去。她把身边的三个小学生迅速地拨拉到身后,举起扫把挥舞。

  刘瑞英说,她护住孩子时非常害怕,但“我都快50岁了,一条老命换3个小孩的命,很值”。

  在发现嫌犯郑民生残忍地捅杀学生后,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甘贵平拿起拖把冲到了凶手面前。此时的刘瑞英像老母鸡一样张开双臂,护卫着身后的三个孩子,和甘贵平一起,与凶手对峙着。郑民生停止砍人,与他们对峙着。甘贵平大声吼道:“放下刀,否则我打死你!”南平市城管大队副大队长游钦章突然扑向了嫌犯,甘贵平和陈仕营也先后扑了上去,合力将嫌犯制服。据《信息时报》《羊城晚报》报道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