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旱魔围困那坡:一个县城5个月吃不上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29日05:21
昨日,那坡县德隆乡团结村的90岁老婆婆在自家门前的干枯小溪打水洗衣服。

  那坡:旱魔困城

  新快报特派记者 王剑平/文 宁彪/图

  在此次波及整个中国大西南的特大旱灾中,那坡县城是独一无二的缺水“县城”。

  那坡的独特之处在于:这是一座困城!水之困!整整五个月了,那坡城的2.8万名居民,每天都在为吃水发愁。

  从去年11月起,那坡城二楼以上的住户,自来水管里已鲜有水流出,居民用水按时段供应,甚至连医院、学校,也不得不为病人、学生制订专门的用水计划。

  截至昨天新快报记者发稿时止,那坡城的这一现状,仍在继续。

  而干旱的广西,依旧没有下雨。

  一个县城5个月吃不上水

  刘贤英气喘吁吁地提着一桶水,往三楼爬去。

  家住那坡城睦边大道一小区三楼60多岁的刘贤英,家里的水管从去年11月就很少流出水了,每天都要到一楼的邻居家接水。刘贤英告诉新快报记者:“我活了这么大年纪,一个县城5个月吃不上水,不要说见到,连听都没听说过。”

  刘贤英谈道,时下,那坡城里的居民,想洗衣服或洗个澡都要掂量掂量。“每天,我都是将洗过菜或其他用过的水留下来冲厕所。过去,真不知道什么叫节约用水,经过这次干旱缺水,每家每户都想出了很多节约用水的办法。”

  供水主管每天也要提水吃

  对缺水感受深刻的还有莫天勤,作为那坡县水厂的供水主管,在昨天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他一脸苦涩地说:“我家住在三楼,每天也要到楼下提水。家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桶。”

  莫天勤坦言,昨天早晨他自己连饭都没吃,“头天晚上孩子洗澡,把家里的水几乎都用光了,早晨起来我们洗脸又要用水,弄得连做饭的水都没了”。

  他至今已经在那坡水厂工作了15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那坡人,他说:“在此之前,那坡城从来没有出现过居民吃水困难,都是敞开供应。”

  旱情

  那坡旱灾百年一遇团结水库无水可取

  “广西目前已经将此次特大旱灾定为六十年一遇,而那坡今年的旱灾,却是百年一遇。”那坡县政协主席苏立孟昨天告诉新快报记者。

  而严重的干旱,又导致了那坡县供水的两个水源地蓄水量大幅下降,最终影响到居民的吃水。

  龙泉洞是那坡县历史最悠久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水源地,据苏立孟介绍,“从我记事时起,全县城居民吃的就是龙泉洞里的水,祖祖辈辈都是它滋养大的。”可以说,龙泉水是整个那坡城的“生命之水”。

  该洞位于后龙山脚下,紧靠县城,“在整个广西,只有那坡还在用泉水保证全城居民的吃水问题。过去,这曾经是我们的骄傲,但现在看来,显然是过于乐观了”。

  那坡水厂供水主管莫天勤告诉新快报记者,2009年8月之前,那坡水厂一天能从龙泉抽出5000立方米左右的泉水,从去年11月起,泉水逐渐减少,目前一天只能抽出1800立方米。

  记者昨天上午在龙泉洞看到,洞口的水池里几乎没什么水。

  团结水库于上世纪50年代修建,之后一直闲置。随着县城人口的增加和工业的发展,需水量越来越大,那坡县政府于2007年启用该水库,作为龙泉洞供水的补充。据莫天勤透露,旱灾发生前,那坡水厂从水库一天取水3000多立方米,但从去年11月起,该库已经无水可取。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水库,发现90%的库底已经干裂,只有在一处“V”字形的山沟里,才看到一个长约200米、宽约30米的水面。

  脱困

  打井自救新建水库

  面对困境,那坡城的居民们也在想办法自救。

  正义社区坡顶街一组位于那坡县城的东南角,是县城中地势最高的一个社区。之前,全组共有47户人家吃的是自来水。但从去年9月起,自来水就再也送不到坡顶街一组。

  为此,组里启用了两口已经有三百年历史的古井。昨天上午,70岁的黄国勤老人告诉新快报记者:“过去,老辈人吃的都是这两口古井里的水,井水从来没有干涸过。”但到了去年12月初,两口古井里“每天最多能出两挑水”。没办法,居民只好每天到一公里外的龙泉洞挑水,一天来回七八趟。

  眼看全县城的人吃水越来越紧张,组长黄海红决定自寻突围。听老人们讲,村里原来还有另外一口水井,是1969年挖的,后来因用处不大而被填上。如今是大旱之年,黄海红决定重新利用,组织了50多人在原址进行挖掘。挖到第6天,在地下3.1米处,泉水终于汩汩冒出。

  记者昨天来到现场时,黄海红正带领10多人清洗井底,“要一连洗三天,然后把井水拿到有关部门化验,估计没什么问题”。

  而早在3月11日,黄海红就和村民在山坡上建了一个蓄水量达23立方米的水池。“我们已经购买了抽水机,先把井水抽上去,再通过管道进入街道自来水管道,让大家不出门,就能喝上甘甜的泉水,至少有400人能从中受益。”

  另据记者了解,那坡县政府已于本月中旬决定,在县城上游的那马村附近新建一个水库,目前正在铺设管道,预计本月底通水。届时,一天能够向县城输水4000立方米,有望彻底解决那坡县城居民的吃水问题。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