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13省千名技术人员赴西南打井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9日05:08
  据新华社电 全国13个省份的国土资源和地质调查系统紧急调集的1100多名技术人员,从昨日起驰援大西南旱区打井找水。准备打井1600余眼,解决200万人和100万大牲畜饮水问题。

  此外,为应对云、贵、川、渝人工增雨需求可能出现的急剧增加,成都军区空军在已派出3架运-7飞机执行抗旱任务的基础上又增调14架运输机,并开始紧急加装人工增雨播撒器平台。

  未来十天旱区雨水增多

  27日下午至晚上,旱情严重的云南省喜迎较大范围降雨。降雨地区的旱情将有所缓解。

  云南省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云南部分地区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有的地区则是自然降雨,具体降雨地区和降雨量28日可见分晓。另据中央气象台25日预测,预计未来十天,西南气象干旱区雨水将有所增多,云南、贵州等地局部旱区的总降雨量可达20到3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在28日到30日,这次降雨天气过程对缓和旱区旱情有利。

  民航要避让抗旱飞行

  云、贵、川、渝航空管制最高指挥机构——成都军区空军近日决定,这3省1市的空域使用将优先保障抗旱救灾需要。

  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丁来杭昨日介绍,所谓空域使用,主要包括航空器飞行和人工增雨高炮作业。

  “抗旱救灾期间,除战斗飞行和重要任务飞行外,所有飞行都要避让含各类通用航空在内的抗旱救灾飞行。涉及民航航路、航线和空中走廊时,民航按空军航空管制要求避让。”丁来杭说。

  丁来杭表示,成都军区空军要求所辖部队在抗旱救灾飞行的全程要加强与民航和地方政府特别是人工影响天气部门之间的协同,及时抓住每一个可进行人工增雨的天气组织飞行,做到点面结合、优势互补。

  丁来杭说,成都军区空军要求各地要及时将准备实施人工增雨高炮作业的炮射点、范围、时间段向当地军航管制部门申报,严格按批准的计划作业;结束后立即报告,严禁未经许可对空射击。
  井枯了早报讯3月26日,云南寻甸县,柯渡镇马茨塘村,一位村民从一口干枯的水井口往下张望。目前这个村庄50户居民的用水主要依靠一个露天蓄水点,水源来自山泉,每天可采水量约为1吨,勉强满足人畜饮用量。早报记者鲁海涛图

  ◎

  国家粮食局:西南大米库存

  够当地城镇人口食用半年

  旱灾对全国物价上涨不会有大影响

  据新华社电随着西南旱灾持续发展,社会上产生了关于灾区粮油供应及其对全国市场影响的担忧。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就此进行回应。

  记者:目前西南地区粮油市场是否平稳,怎样确保灾区粮油供应?

  国家粮食局:从目前情况看,西南地区粮油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总体平稳。

  2009年全国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受灾地区粮油库存充裕。仅西南地区的大米库存,就可以保证当地城镇人口半年口粮。

  记者:部分重灾地区夏粮可能减产乃至绝收。对此如何应对?

  国家粮食局: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受灾较重地区可能夏粮绝收,西南地区夏粮可能减产,需要调入小麦数量将增加。受减产预期影响,不排除局部地区、个别品种粮油出现阶段性价格上涨可能性。国家粮食局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西南旱灾情况,加大了灾区市场粮油投放数量和后续粮源调运力度。

  3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落实粮油货源,根据受灾缺粮情况,及时组织企业到产区采购,加强调运和调配,提前备足货源;同时,保证一定量的成品粮油储备,做好应急投放准备。

  记者:是否影响全国粮油市场?

  国家粮食局:从近几年情况看,西南受旱5省区市粮食产量仅占全国粮食总产量15%左右,当前西南受旱灾影响较重的夏粮作物,又仅占当地粮食总产量较少部分,如云南省夏粮仅占本省全年粮食总产量的15%。因此,目前西南的旱情不会对全国粮油市场供应造成大的影响。

  目前,粮食和食用植物油消费占我国CPI权重很小,据我们分析对物价上涨不会有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