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打破“惟官是贵”格局 对公务员分类管理(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05:46

王荣

  搞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就是要改出效率、改出动力、改出机会。网友们说我们把“铁饭碗”变成了“瓷饭碗”,这个比喻很生动,吃饭的功能没有差异,而且比“铁饭碗”要好看,当然,摔了就不行了

  公务员在履行职责时要少一些优越感,少一些居高临下,多一些感恩之心,多一些设身处地,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服务。

  实行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是大势所趋、是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举措。这项改革为公务员队伍的成长打开了空间,对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政府效能、提升城市软实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社会各界和网络上对深圳公务员“分类管理”的改革反响热烈,给予了积极的、正面的评价,“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也出现了火爆的报名场面,这说明改革得民心、顺民意。网友们说我们把“铁饭碗”变成了“瓷饭碗”。“瓷饭碗”比喻得很生动,它和“铁饭碗”有一定区别,也有一定硬度,吃饭的功能一点都没有差异,而且比“铁饭碗”要好看,当然,摔了就不行了。

  以往公务员的各种待遇都与行政职务级别挂钩。实行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有助于打破“官本位”意识、打破“惟官是贵”的格局,从制度上淡化“官”的价值标尺意义,引导公务员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取向和职业发展目标,规范职业发展路径和职业行为,使各类公务员、包括各级领导干部时刻牢记“权从何处来,权为谁行使”,履行职责时少一些优越感、少一些居高临下、多一些感恩之心、多一些设身处地,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服务。

  以往公务员的考评升迁是“考试一张卷、培训一堂课、考核一根尺、升迁一把梯、待遇一锅饭”,无法满足选贤任能和各擅其长的需要;受机构规格和职数限制,基层公务员晋升空间狭小。公务员“分类管理”的改革就是要完全冲破“天花板”,打破这些限制,为公务员队伍的成长开辟“阳光大道”,而且每条道都有足够的上升空间。任何一个公务员只要努力工作,都会有发展。如果说,以前的制度只是少数人有机会,现在的制度则是大多数人都有机会。对广大公务员来说,“分类管理”改革是一个重大“利好”。

  搞这项改革,目的不是给管理者辞退人员提供依据,而是要改出效率、改出动力、改出机会。公务员“聘任制”并非说将来会有更多辞退现象,改革不可能是朝向这个目的,而且这个目的没有意义、也不符合社会进步要求。实行“聘任制”是为了使所有公务员都珍惜这个岗位,我们希望实行“聘任制”后,深圳公务员的素质、工作效率和爱岗敬业的精神都得到提高。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3月25日在“深圳市行政机关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动员大会”上说

  人民网记者 胡 谋整理/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