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国贸易逆差不能怪人民币汇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06:33
  人民网联合国3月28日电(记者吴云)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最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是人民币汇率造成的,美国的高失业率也与人民币汇率没有关系。

  洪平凡说,在过去几年里,美国几乎每年都提出人民币升值问题,最近这个问题又沉渣泛起。他认为,新开放宏观经济理论以及最近几年的有关经济数据都表明,美国的贸易逆差和高失业率与人民币汇率之间没有任何密切的联系。

  洪平凡说,两国的经济结构特别是两国的储蓄和消费倾向及行为差异,才是引起贸易失衡长期的、主要的因素。汇率变动对两国贸易差额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调整中美贸易失衡不能靠人民币升值,而要靠两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一揽子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美国对此负有相应的责任,美国应提高储蓄率,控制财政赤字的扩大。

  洪平凡还说,近年的有关数据表明,美国的贸易逆差与美国的失业率之间不存在正相关关系。据美国方面统计,金融危机发生前的2006年,美国贸易逆差约为7600亿美元,失业率约为4.5%。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贸易逆差在2009年已下降到3800亿美元,比危机前下降一半,但失业率却上升了一倍。可见,与美国较大的贸易逆差相对应的是其较低的失业率,而下降了的贸易逆差所对应的却是更高的失业率。事实上,美国的高失业率,是由美国国内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以及整个实体经济的下滑所造成,而与人民币汇率无关。即便是制造业领域的高失业率,也不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美国的制造业近几十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