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外贸V型舞步是如何跳出来的——太原海关力促对外贸易转型发展记事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29日07:15
  2009年对于以资源性产品出口为主的山西外贸来说,是异常艰难的一年。全年进出口总额仅为85.5亿美元,比上年下降40.6%。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已达15亿美元,同比增长36.7%,其中进口9.7亿美元,同比增长41.1%;出口5.3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外贸实现V型反转已成事实。山西对外贸易终于走出了外需萎缩、出口下滑的低谷,触底反弹,实现良好开局。

  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伤”严重的我省外贸,如何在短期内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众多外贸企业负责人认为,这与国家和我省调结构、稳外需宏观政策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其中,太原海关推出优化通关环境等措施力促外贸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支持了我省对外贸易的触底回升、快速增长。

  出台措施促进外贸结构加速调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省外贸受到严重冲击,煤炭、焦炭这两大传统出口产品的出口量急剧下滑。据统计,2009年我省煤炭和焦炭的出口数量降幅达到两位数。当年2月份,煤炭出口数量降幅达到99%;5月份,焦炭出口数量降幅达到99.2%。煤焦产品出口不振,直接拖累我省外贸进出口整体下滑。

  海外市场份额要不要?外贸企业怎样保?这些问题摆在了各级党委、政府面前。

  面对外贸出口产品单一、煤焦产业竞争力大幅下降等问题,2008年8月,省委、省政府果断提出,山西要实现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外贸结构调整,积极扶持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对此,2008年成立的新一届太原海关党组积极跟进,全力推动我省外贸结构调整,对我省大力发展的机械装备制造业、煤化工、新材料等新型支柱产业给予更多政策扶持。

  “调整外贸结构不仅是外贸企业的事,也需要包括海关在内的各级政府部门的助力。”太原海关关长周斌说。

  2008年12月,经过多次调研,太原海关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海关总署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2项具体措施。2009年11月,又针对我省外贸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推出了多项重点措施,包括支持特殊监管场所建设、扩大区域通关范围、加快统计预警分析和电子口岸建设等,涵盖了通关、监管、关税、统计等海关各个业务领域。

  与此同时,在我省众多进出口企业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的过程中,太原海关给予大力扶持。作为全省最大的金属镁出口企业,山西国际进出口公司就从中受益匪浅。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该企业的出口产品正向精细化、高附加值转型。太原海关的“应急通关”措施,让这家与国外合作伙伴打交道、经常需要在节假日办理通关业务的企业享受了极大便利。“在危机当中,这项服务措施真是及时雨,有助于我们维护海外商业伙伴。”该公司一位业务代表说。

  量体裁衣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预约报关,这是记者在太原海关听到的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

  太原海关副关长高志凯说:“所谓预约报关,就是只要企业有需要,可以随时与海关预约,无论什么时间,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为其办理通关手续。”而这项措施只是太原海关在支持我省钢铁进出口企业做大做强过程中推出的诸多服务措施中的一个。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萎缩、生产和销售不畅等诸多困难,我省一批钢铁龙头企业清醒地认识到调整产品结构、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性,开始积极寻找“严冬”中的御寒之道。

  对此,太原海关负责人明确表态,支持我省钢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国际竞争力。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太原海关工作人员先后深入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海鑫钢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主动就企业调整产品、优化升级、推进技改项目建设等提出建议。

  不久前,太钢集团要上线“不锈钢系统改造”技改项目,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设备。针对进口设备供应商分散、数量众多、设备清单复杂、进口时间集中紧迫等特点,太原海关打破常规,实行大项目提前介入,在确保严格把关的前提下,主动为太钢集团开通了专人联系、专窗服务、提前审核、优先审批等服务,缩短了通关时间,有力地支持了太钢技改项目的顺利上线。

  贴心服务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2009年,我省机电产品出口总额为11.1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9.1%。机电产品首次超过焦炭,成为全省第一大类出口产品。

  “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业内人士分析说。在此背景下,以富士康为代表的铝镁合金产业,装备制造、光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新兴产业,在我省获得更多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为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为了切实加强对我省非能源出口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和电子类企业的出口扶持,太原海关简化通关手续,并及时将调整的减免税政策、关税政策宣讲到企业,使其加快发展步伐。例如,去年前10个月,太原重机出口产品1.21亿美元,同比增长135.99%,成为我省机电产品出口的龙头企业。而该企业在太原海关的平均通关时间进口仅需要一天,出口半天就能完成。

  太原海关还先后为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打包送去多项服务“套餐”:实行加工贸易联网监管、开通网上付税、与深圳海关签订区域通关协议……过去,富士康从深圳口岸出口货物到香港,办结手续平均需要3天到5天,并要支出昂贵的交通费、差旅费等费用。2009年,太原海关与深圳海关签订了区域通关合作备忘录,使富士康等企业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最大限度地节约了通关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这样贴心及时的服务,有力地推动了我们公司外贸业务的开展。”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关务课长杨传文说。

  本报记者张巨峰本报通讯员张永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