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地球的未来 系于每个“一小时”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29日07:15
  悉尼歌剧院、北京故宫、迪拜塔、柏林勃兰登堡门、巴黎埃菲尔铁塔、纽约帝国大厦……全世界数以千计城市的著名景观和地标性建筑,在当地时间27日20时30分至21时30分自愿熄灯,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

  从2007年在澳大利亚发起至今,“地球一小时”的规模越来越大、参与者越来越多,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环保公益活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在看到一个接一个的大洲熄灭灯光的时候,我们反思人类自然遗产的脆弱性和重要性,并承诺为了所有人都能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而保护它们。”

  实际上,“地球一小时”的本意远不仅是节约一个小时的照明用电,如果把它当成一次点燃烛光的“熄灯秀”,则更是背离其初衷。正如其主办者世界自然基金会所指出的,这一活动是要让每个参与者在黑暗中思考:自己能为可持续发展做些什么?应该怎样营造低碳生活方式?

  很多发达国家的城市积极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实属必要。因为迄今为止,发达国家居民的生活方式还远称不上低碳和可持续。以美国为例,它的年人均用电量近1.4万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其中仅照明用电量就相当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全年人均用电总量。此外,美国每年人均能源消耗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9倍,温室气体排放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8倍,人均生产垃圾量则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

  在“地球一小时”之外,人们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建筑深夜空无一人却灯火通明。如果熄灯的“一小时”能引导人们对这种生活方式进行反思,并付诸日常生活的点滴行动,那么就达到了发起者的心愿。

  对参与“地球一小时”的发展中国家公众而言,这次公益活动同样启发人们对未来的思考: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否一定意味着要像今天的一些发达国家那样,奢侈占有、浪费使用地球有限的资源能源?世界人口很快将突破70亿,如果人人追求大排量汽车、高耗能、高耗水的生活方式,那么有多少个地球的资源才够用?

  如果熄灯的“一小时”能在黑暗中启发人们,能否另辟可持续、低碳生活方式的蹊径,在节约和高效使用资源能源的前提下提高生活水平,那么将更有利于人类的未来。

  潘基文针对“地球一小时”活动评论说,这一活动“传递的信息很简单”,“气候变化是我们每个人的关切。而解决方案就在我们手中,要通过全球的个人、企业和政府来实践。”事实上,地球的未来系于所有人生活的每个“一小时”。

  新华社记者陈勇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