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公益墓园众多墓地空置 疑违规“预留”(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3月29日05:23

  本报记者李可心实习生罗锋潘峰报道“这些墓地都已经卖出去了,但又长期空置,没人下葬,这真是很奇怪!墓地是不允许预售的,现在墓地这么紧张,不会是有"活人墓"吧?那就太不应该了。”

  上周末是祭祀扫墓的小高峰,一些扫墓的市民向本报反映,在深圳吉田墓园扫墓时发现有众多墓地长期空置,这些墓地大多在墓园地段较好的位置,而且都已经被墓园售出,这一现象让市民心生疑惑:既然都已经卖出了,为什么好几年不见下葬?一些市民因此怀疑,空置墓地是否被违规“预定”?这些墓地是否是“活人墓”?

  A

  议论纷纷:

  “不是都卖完了吗,空墓地咋这么多?”


  市民何先生上周末打来电话,称自己带着家人前往吉田墓园扫墓时发现了一个让他颇为不解的现象,“这里有很多墓地都已经卖出去了,但长期空置,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知道墓地是不能预售的,这些墓地会不会是被预留了,成为活人墓?希望你们能关注这一现象。”

  何先生说,上周六他带着家人前往吉田墓园扫墓,祭祀完毕后,孩子到四周游玩,回来后问他,“为这么这里有好多墓地都空着?”孩子这个不经意的问题让他留意到四周的确有不少空置的墓地,“我在附近转悠了一圈,发现就在我亲人墓地的周围就有六七个空置墓地。”

  何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印象中,墓园一直都有空置的墓地,有些墓地空置的时间还不短,“有一个墓地我记得起码空置了三四年,以前没怎么留意,这次孩子这么一问,我才注意到这个现象。”

  何先生说,那片墓区的墓地早都卖完了,但为什么那些已经卖出去的墓地却长期空置着,这让他有点想不通,他怀疑其中存在问题。

  “墓地卖出后,一般家人都希望逝者早点入土为安,即使有什么原因耽搁了,也不会空置好几年啊?现在墓地都很贵,但吉田墓园因为是公益性的,所以价格便宜,很多人都想在这里买,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占着地却又不下葬的墓地呢?会不会是违规预留的?”

  B

  记者调查:

  “风水宝地”边空置墓地最多


  带着何先生的疑问,记者上周六来到吉田墓园。吉田墓园位于沙湾金银坑,这里草木葱茏,环境优美,与其他墓园不同,吉田墓园由政府开办,既有经营性也有公益性,因此价格比其他墓园普遍要便宜许多,是不少市民安葬逝者的理想之地,其墓地主要集中在墓园东区。

  墓地从上到下分为数行,记者从地段最好的东二区和东三区入口处逐行往上走,很快就发现的确有不少空置的墓地,这些墓地上大多放有一个刻着“福位”两字的小小石墩。从低到高,这些空置墓地几乎随处可见。在较好的地段,空置墓地的数量就会更多,几乎每行都有五六个空置墓地。

  东三区中间地段的地势非常好,墓地前景观毫无遮挡,园区秀丽景色一览无遗,记者在这里随机估算了空置墓地的数量,发现仅东三区11行就有8个空置墓地,东三区12行也有6个空置墓地。东二区同样如此,在东二区中间地段几乎每行都有五六个空置墓地。地段相对不怎么好的其他各区也有一些空置墓地,但数量就不如东二区和东三区。

  记者调查时,有两位工人正忙着装修一个墓碑,一位工人指着一旁的墓地告诉记者,“这些墓地早都卖了,像这个墓地,都卖了三四年了。”记者询问为什么卖出去这么久还没人下葬时,两位工人均摇摇头,并不知道其中原因。

  C

  墓园说法:

  或因“选日子”、“合葬”所致


  记者随后来到墓园的服务厅,工作人员说,因为墓园具有公益性,因此价格比其他墓园要便宜很多。记者查阅该墓园服务指南后发现,与其他墓园墓地动辄七八万元的价格相比,这里墓地的价格的确便宜不少。以面积3平方米的墓地为例,第一行墓地价格15000元,第二行起每个墓地递增680元,中间价位的墓地大概三四万元,最高也就六万多元,而其他墓园的墓地最便宜的也要两万多元,中档的墓地价格近十万元。

  正是因为价格便宜,环境又不错,这里的墓地一直比较“抢手”。墓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墓园墓地几乎都在东区,从东一至东六,共六个区,目前除了东四区还有90多个墓地外,其他各区墓地均已售完。

  记者又询问购买墓地需要哪些条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死亡证明、70岁老人的身份证以及医院病危通知书,只要满足这三个条件之一就可以购买墓地。

  “那会不会有人造假购买了墓地?病危通知书就容易造假啊?”对于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表示,造假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

  记者随后又联系上吉田墓园的相关负责人,询问为什么墓园会有这么多的空置墓地?该负责人表示,墓园坚决不允许预售墓地,卖出去的墓地都要购买人出示死亡证明和火化证明,因此不存在市民担心的预售情况。他认为,之所以出现空置墓地的现象,原因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因为他们可能要看日子才下葬,另外一个可能是因为要合葬,所以先选择空置在那里。”

  D

  市民质疑:

  “选日子不至选几年吧?!”


  不过对于墓园负责人的解释,不少关注空置墓地的市民还是认为“说不通”。记者此后随机采访了数位正在祭祀的市民,这些市民对空置墓地均感到十分疑惑,同时认为墓园的解释并不充分。

  对于“看日子下葬”的解释,市民罗女士就表示不赞同,“看日子下葬是有这个可能,但问题是也不会空置好几年啊,一年到头总有下葬的吉日可选吧,为什么要等上几年呢?”

  市民刘先生也赞同罗女士的观点,他认为即使有人选择吉日下葬,也不会空置好几年。“如果只有一两个墓地空置,那可以猜测是因为选择吉日,但这么多墓地都长时间空置,说是因为选择吉日导致的,这不大可能吧”。

  另一位女士则认为,因为要合葬所以不少墓地空置,这一解释有合理性,但她同时也认为,这么多空置墓地都是因为要合葬所致,那就解释不通了。该女士还认为,既然有不少人已经留意到空置墓地的现象,又担心里面有“猫腻”,那墓园就应该做出更好的解释,以澄清大家的疑虑。

  “比如墓园就可以拿出证明来证实这些墓地都是有死亡证的,这样就会彻底打消大家的疑虑。”该女士建议。

  昨日扫墓“升温”

  六万余人祭祀


  与前日冷冷清清的祭祀人群相比,昨日全市前往各墓园祭祀的人数可以用“飙升”来形容。记者昨天从民政部门获悉,昨日全市范围内各大墓园共接待66700人祭祀,比前日的17494人多出了近5万人;机动车流量8112辆,比前日的2488辆多出了5000余辆,清明祭祀小高峰终于“升温”,上周末共有83700人祭祀。

  深圳的墓园分布在各区,其中市殡仪馆接待12500人,机动车1650辆;盐田大鹏湾片区共计有34160人,机动车2338辆;南山西丽片区共计有6295人,机动车1088辆。

  各墓园均反映,昨天园区内祭祀秩序和停车位情况比较正常,没有出现交通堵塞和意外突发事故。市民政局提醒广大市民,由于上周末祭祀人群比往年偏少,因此将有更多的祭祀人群选择本周末清明节期间祭祀,建议祭祀人群尽量错峰拜祭、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广大驾驶员要注意交通标志、标线变化,服从交警指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