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利18亿美元“蛇吞”沃尔沃 据称项目落户北京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9日07:38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3报道,“农村青年”与“国际明星”的苦恋终成正果,北京时间昨天(28日)晚上9点,吉利汽车在瑞典哥德堡与福特汽车正式签约,以18亿美元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这是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案,也是中国车企第一次全资收购海外车企,还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首次收购高端品牌车企。吉利上演了一出中国车企“蛇吞象”的完美大戏。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前左)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莱维斯-布思(前右)在签约后握手。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3月28号,瑞典哥德堡沃尔沃公司总部,中国民营车企吉利汽车终于把豪门贵族沃尔沃娶进了门。不知道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看着沃尔沃总部飘扬的五星红旗会是怎样的心情?

  李书福:今天是吉利历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沃尔沃公司发展历史上的新的里程碑,正好符合我们的要求,这就是今天在这里签约的沃尔沃公司。

  北京时间昨晚9点,吉利和福特正式签署协议,收购沃尔沃100%股权。之后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项收购案的相关细节。吉利和沃尔沃这场备受关注的婚礼证婚人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和瑞典副总理兼企业能源部长。新华社记者禾苗全程见证了吉利和沃尔沃的婚礼,她介绍,签约仪式和发布会的现场陈设非常简约。

  禾苗:就是一个很简单的台子,铺了张白布,签约的人坐在那里,其他人站在后面,后面就是吉利、沃尔沃和福特汽车的标志。签约的时候都是很高兴的表情,然后握手还拥抱,整个气氛很喜悦。

  发布会现场记者的人数远远多于吉利、福特和沃尔沃这三方签约当事人的人数。由于签约仪式是在半闭门的状态下进行的,只有几家中国媒体和瑞典的电视媒体进入,所以在发布会上,几乎所有的提问机会都给了瑞典媒体。

  禾苗:关注将来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包括工会的意见,以及未来研发、合作的将来的事情关注的比较多。

  “吉沃恋”终于修成正果,吉利最终开出的彩礼钱是18亿美元,同时,吉利还为沃尔沃准备好了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

  从当事双方签署的协议来看,吉利不仅收购了沃尔沃的全部股权,买到了沃尔沃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还获得了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

  被吉利收归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它的中国工厂将落户哪里?北京、天津、成都等地为了留住沃尔沃,曾上演过抢亲大戏。有媒体报道,签约仪式后,李书福表示项目将落户北京,产能规划为30万台,但起动时间还未明确。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00年初就看中了高贵的公主沃尔沃,多年的夙愿昨天终于变为现实。

  李书福:这都是商业谈判的结果,当然是满意的情况下才签署这个合同。沃尔沃的管理还是很有基础的,他们的管理能力很强,80多年的一个企业,在福特这10年的大量投入下形成了非常好的管理技术。

  有人把吉利收购沃尔沃比喻为“蛇吞象”。有人怀疑,吉利能让沃尔沃过上好日子吗?李书福认为,沃尔沃之所以陷入亏损,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销量大幅下滑,产能放空,以及采购成本过高。实现并购后,吉利将制定新的奖励考核机制,在巩固稳定现有欧美成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让沃尔沃两年内扭亏为盈。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说,李书福是个具有非常智慧的人,他的收购举动也是非常之举。

  王凤英:吉利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作出的选择实际上是挺正常的事情,即使是蛇吞象,不是也有种说法,给个支点可以撬动地球吗,但是有难度,不同的企业从不同的角度看这样一件大事会有不同的结论。

  吉利100%收购沃尔沃后,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运营沃尔沃汽车,怎么把以后的日子过好,应该是接下来吉利和沃尔沃要共同面对的难题。这对夫妻要先“共苦”将来才可能“同甘”。汽车行业资深记者付辉认为,收购本身只是一种商业交易,某种程度上讲并不难解决,未来吉利面对的挑战更大。

  付辉:中国本土的文化和欧洲是不一样的,沃尔沃遇到的问题并不是沃尔沃产品本身有问题,它与欧洲的成本核算、工会的力量等方面紧密相关,吉利能不能做好这方面的事情是收购后能否成功的关键。为了把沃尔沃娶进们,吉利高额负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雪军说,海外并购常常会使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吉利要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金雪军:收购方要表现一个好的资产负债表,这个资产负债表对收购方会形成比较大的压力,怎么样才能保证自己的财务状况,比较快的创造出效益来。

  吉利还需要面临这样一件棘手的事情,就是如何处理和长安汽车的关系。因为长安汽车代工生产沃尔沃S40和S80L两款车,按照长安、福特、沃尔沃达成的协议,S40要由长安代工到2015年,S80L要到2018年。这种没有受吉利收购活动影响的情势表明,长安汽车不愿主动退出与沃尔沃之间的关联交易。汽车行业资深记者付辉认为,收购沃尔沃之后的吉利,与为沃尔沃代工的长安之间,必定会有一场明争暗斗。

  付辉:如果说这两款车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归属到吉利汽车的话,应该找出怎样的方式使这两款车进入到吉利的体系之中,通过长安的渠道和沃尔沃销售的汽车,它跟吉利汽车怎样对接,肯定会有这样的问题摆在这里。这件事情需要吉利汽车的掌门人李书福和长安的徐留平进行面对面的商谈。

  付辉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超出了收购案本身。在国际上,这是一起纯粹的跨国收购案。在中国国内,它是中国国有汽车资本与中国民营汽车资本之间的又一次博弈,但吉利未必会接受长安目前提出的条件。

  付辉:这件事情要看吉利汽车是不是接受长安的提法,如果接受的话,吉利汽车需要从长安得到怎样的回报,这是长安必须提供给吉利的。解决这件事情除了企业本身之外,还需要政府力量,要不然很难解决。

  没有人怀疑吉利汽车和李书福的满腔热情。但是,完成收购之后,吉利会插上翅膀飞得更高吗?会让连续亏损多年的沃尔沃轿车焕发新的生机吗?有一个共识是:收购一个比自己高出很多的汽车品牌,会无形中提升现有品牌,所以,借船出海的吉利汽车有了一个走向世界的“跳板”。但吉利和沃尔沃汽车的未来如何,还是一个仍待检验的问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