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29日下午贵州空中增雨 毕节、遵义旱情将缓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9日07:58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王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5分报道,截至目前,空军派出的3架人工增雨飞机,已在贵州等地完成人工增雨飞行13架次,作业面积达20多万平方公里,有效缓解了部分地区的旱情。为应对持续的旱情,空军增调14架运输机执行人工增雨作业,贵州将于今天下午开始实施新一轮空中增雨。
  3月23日,成都军区空军紧急命令装备部门迅速制作人工增雨器转接器,加装14架运输机,确保整个西南地区有足够可执行人工增雨作业的飞机、装备。中新社发刘应华摄

  据贵州省气象台预报:29日夜间到30日,全省阴天为主,中部地区有降雨,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成都军区空军某师增雨机组将抓住这次难得天气过程,预计将于今天(29日)下午2点从黄果树机场升空实施增雨作业。这次增雨将会缓解毕节、遵义等地的旱情。

  周正:我们就争取多飞,抓住机遇。

  周正:主要是贵州的北部和东北部。也可能往中部和南部,甚至贵州干旱比较严重的西南部。

  记者:我看这有挂着一个大概直径二三十公分的一个空的炮弹壳,里面我们看着里边有五个像左轮手枪那种排列方式的这么一个大概直径不足十公分的小的这么一个炮弹筒,实际上里面是放着我们增雨的……

  周正:碘化银烟弹筒,长型的,直接往里面挂进去,进去之后呢,我们机舱里面有控制操控的,到了一定高度,条件具备,我们实施点燃。一根烟弹的工作时间是20分钟,我们采取的是绕行的,S型的那种,增大作业面积,使它在空气中在云层中更好的发挥效果。

  “人工增雨的好时机,恰恰对飞行是不利的。”执行人工增雨就是追着云层飞,飞机在云层中会遇到冰冻、颠簸等多重风险,这对飞行人员的心理和技术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机长周正:化学试剂释放以后,它可能在短时间造成局部天气变坏,容易出现雷雨,强烈地对流,感受就是颠簸,容易遭雷击,因为我们都是在云层,视线都是很短的。

  据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丁来杭介绍,抗旱救灾期间,民航飞行都要避让抗旱救灾飞行。他们要求所辖部队加强与民航和地方政府特别是人工影响天气部门之间的协同,及时抓住每一个可进行人工增雨的天气组织飞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