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 10福建凶杀案评论

评论:南平血案的原因如此简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07:58
  众目关注的福建南平实验小学的8死5伤惨案发生后,我一直在追寻凶手郑民生丧失了人性蜕变成恶魔的原因。据《南方都市报》记者现场采访的原因:负责办理此案的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检察官透露,郑民生在接受审讯时表示,他之所以“制造这么大的事情,就是为了让舆论仇视两个人”。一个是他原先就业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原院长王德彤,一个是名叫苏小妹的女子。仇视王是因为原在工作中有矛盾,对方一直排挤他,让他从2009年6月辞职后,工作无着落,生活窘迫,诊所也没开成。但现已退休王院长却对记者说:“我当院长期间他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也很看重他。”至于仇视苏小妹,是因为从2003年开始追求她(虽大他四岁),可这女子迟迟不答应跟他结婚,让他很懊恼。这原因驱使他把匕首剌向了那么多还未涉入社会的无辜的小学生,似乎也说不过去。这两个原因即使成立,其实看起来也挺简单,他只需“报复”这两个人,但却不是,因此这行凶的原因也就不会是这么简单。

  到是《新快报》的记者从警方审讯中得到的杀人动机让人可信。屠夫郑民生说:"我要引起轰动,要让所有人知道我的存在,知道我对社会的不满,所以要做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为何选择孩童为发泄不满的对象,则是因为觉得孩子没有什么反抗力,好下手。

  他为什么会对社会不满?“他是性格比较偏执偏激,孤僻,几乎没有朋友,而且脾气比较暴躁,与年迈的老母亲也经常发生吵架。”南平警方有关人士说。

  接触此案的一名办案刑警告诉记者,郑民生孤僻的性格让其难以与他人进行友好的交往,进而渐渐将自己封闭起来,而越是封闭越是难以融入社会,难与他人交流,郑不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却将原因归结到整个社会,觉得是别人是社会对不起自己,从而逐渐仇恨起整个社会来,仇恨积压到一定程度时,就成了疯狂的报复。该名刑警说,郑民生的疯狂并非只是一两件事情的刺激,而是常年以往不顺心,事业、感情、家庭、人际关系多方面受挫之下的综合反应。

  据了解,作为一名卫校毕业的中专生,郑民生于去年上半年取得了医师资格,但拿了医师资格证后,其在工作上却越发懒散起来,上级领导布置他的工作他总是拖拖拉拉,“甚至叫不动”,这让诊所上下对他不满意。郑民生在审讯时交代,自己取得了医师资格后,满心期盼薪水会有提高,但是事与愿违,梦寐以求的涨薪并未成为现实,依然是每月1000多元的薪水。已近五旬却仍未成家的郑迫切需要增加收入,加上诊所同事均与他关系不和,因此,去年6月他辞职离去,想要谋求一份待遇更好的工作。但苦苦揾工了大半年,郑在求职上却四处碰壁,这让他满腔愤慨,并将失业的根源归结于社会对他的忽视。

  此外,感情上屡屡失败也是郑心里的一根刺,因为这一点,他还时常被周围的人有意无意地拿来揶揄。和家人关系不好,更令他得不到心灵上的温暖。“他年纪这么大落得了个失业的下场,觉得自己的人生不再有希望。他认为所有人都对不起他,觉得都是别人害他,他才沦落到如此困窘的地步。”有关民警说。

  这个蓄谋已久的恶魔杀人手段极其残忍,除了一个女孩是割喉外,其他都是被一刀刀刺死的,就像宰杀鸡仔似的,如果不是有群众把他制服,还不知道要增加多少个受害者。

  的确该找找社会原因。否则只追求“盛世”,却忽视了“太平”,致使极个别暴徒残杀无辜作乱,让绝大多数善良百姓担惊受怕过日子总不是个长远之计。屠夫郑民生即使千刀万祸,是不是福建人的千千万万的家长却为孩子的安危提心吊胆了。据报导,现在南平实验小学的2000多名学生家长,每天都要亲自把孩子送到学校交到老师手上才能放心离开,这不耽误他们上班吗?上班了又能安心吗?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