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沃尔沃将独立运营适时在华建厂 吉利获先进技术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3月29日08:44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昨天,中国民族汽车企业吉利与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落笔签约,以18亿美元的代价获得沃尔沃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对跨国汽车企业进行整体收购,也是中国汽车业金额最大的跨国并购。

  根据协议,吉利将获得沃尔沃9个系列车型、3个汽车平台、2000多个销售网点,并将继承沃尔沃品牌以及重要的供应商体系。此外,吉利还将得到沃尔沃现有的技术团队及管理团队。据吉利介绍,此次并购将以在国内及海外设立特殊目的项目公司的形式进行,目前参与各方资金已经落实,项目公司已经筹建,并将按照项目进度计划分步增资,以确保满足收购项目正常进展的需要。

  吉利方面称,已为沃尔沃制定出全套的重振计划。收购完成后,这一计划也将进入执行阶段。据了解,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保障沃尔沃的安全、环保优势,保障开发费用,开发效率更高、排量更小、更环保、重量更轻的发动机;扩展产品线,发展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在适当的时候到中国建厂,降低沃尔沃的生产成本;力争在2011年使沃尔沃汽车扭亏为盈;在可预见的将来使沃尔沃汽车年产量达到200万辆。

  签约只是一个开始,更大的挑战是在收购完成之后。后续资金来源、沃尔沃品牌形象的维护以及沃尔沃今后的技术再生能力均考验着吉利。对上述问题,吉利方面回应称,该公司有足够的融资能力保证沃尔沃的运营需要;为维护品牌形象,沃尔沃将独立运营;吉利将充分利用沃尔沃现有的技术储备,在此基础上研发新的技术。当然,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发展机遇。国内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从现在起,沃尔沃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高端的自主品牌,在今后的政府采购中有望率先打破合资品牌的垄断地位。

  吉利收购沃尔沃对中国汽车行业也将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将帮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尽快走向国际市场。在资本市场上,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也得到了积极响应。自去年上半年吉利有意收购沃尔沃的消息传出至今,吉利汽车在香港的股价上涨3倍多。

  吉利收购沃尔沃大事记

  【2009年】

  3月 吉利收购沃尔沃首度传出

  9月 吉利首度承认洽购沃尔沃

  10月28日 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

  12月23日

  福特、吉利就沃尔沃出售达成一致,吉利成立北京吉利凯旋国际投资公司、吉利万源国际投资公司,为收购做准备

  【2010年】

  3月23日

  吉利万源公司增资至71亿元,吉利宣布收购一季度签约,二季度交割

  3月28日

  吉利与沃尔沃正式签约,耗时一年修成正果

  专家点评

  只有中国市场才能救沃尔沃

  在整个收购过程中,吉利汽车始终扮演着沃尔沃“追求者”的角色,一直是积极主动的一方。但中国汽车业专家一致认为,在沃尔沃的众多追求者当中,吉利不是最有名的一个,也不是最富有的一个,却是最有前途的一个——因为它来自中国。选择吉利,选择到中国市场来发展,是沃尔沃品牌复兴的最后机会。

  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沃尔沃对中国的需要比中国对沃尔沃的需要更加迫切。中国汽车工业不一定要有沃尔沃才能发展,沃尔沃占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只有千分之二,年销售两三万辆。但是对沃尔沃来说,中国市场是生死攸关的最后一搏,只有中国市场才能救沃尔沃。

  最近十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一直领涨全球,去年中国更是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目前全球主要汽车企业几乎都到中国来寻找机会,它们在华设立的合资企业也几乎全线盈利。此前,沃尔沃作为福特的子公司,未能在华设立独立的合资企业,仅以代工形式被福特引入中国。在过去5年,沃尔沃全球业务一直亏损,但沃尔沃中国业务却蒸蒸日上。据了解,去年沃尔沃在华销量达到22405辆,增幅接近80%,高于豪华车市场的平均水平。

  沃尔沃汽车中国CEO柯力世曾对媒体表示,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只会对沃尔沃有好处,“收购不会对沃尔沃的战略发展有影响,只会推动其提前实施原来的计划,正面效应显而易见。”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