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郭树清:中国没有操纵汇率 美国岂能随便定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9日09:08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3分报道,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建设银行显得有些特立独行。先是在银行业犹豫之时率先加大了对基础设施等行业的贷款力度,接着在全行业狂飙猛进之时,显示出相当的理性和克制,成为四大行中2009年新增贷款最少的银行。而这一切都和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的判断密不可分。

  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推出人物专访——《郭树清:宏观政策进与退》。身兼官员、学者、银行家等多重身份的郭树清怎样看待财政政策进退这个选择题?继中行和工行之后,建行会不会再度提出再融资计划呢?下面请听中央台记者柴华对《新世纪周刊》助理主编凌华薇的采访。

  财政政策应做好公共服务提供

  主持人:凌主编你好,郭树清是一个拥有官员、学者、银行家等多重身份的中国经济人物,而在贵刊的采访中,提问了他关于财政政策、通胀、房地产、汇率、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等等很多的问题,那么您觉得他对哪个问题的回答给您留下最深的印象呢?

  凌华薇:这次在专访当中,郭树清主要谈了大家比较关心的宏观调控下一步的政策走向的个人看法,他比较明确的看法就是现在货币政策的操作可能要更紧一些,但是他提出财政政策应该适当宽松,他也提出非常明确的观点和主张,目前受到关注的城市化进程,这可能是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亮点与难点,郭树清提出,应该把一部分新增贷款转化为新增国债,用于政府的支出和公共服务,因为过多贷款可能会形成过剩的生产能力,包括基础设施过于超前都可能会过剩,但是如果用于教育、社保、公共卫生,产生重复建设的可能性不大,特别针对城市化进程,他认为财政政策应该做好公共服务的提供。

  中国没有操作汇率

  主持人:在执掌中国建设银行之前,郭树清也曾经在央行担任职务,我看到在采访中他也谈到了汇率的问题,对于美国有意将中国归入汇率操纵国这件事,他怎么看呢?

  凌华薇:他认为中国根本没有必要担心这一点,汇率操纵有严格的定义,不可能由少数人或少数国家随意的修改或者调整,美国或其他国家,多年来没有能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名单其实就是这个原因,所谓操纵汇率,是指政府通过控制汇率使得国家的出口贸易始终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如果汇率是货币挂钩的,就不能被叫做是操纵汇率,因为现在全世界有五六十个经济体都选择与美元挂钩,这些都不能被认为操纵,因为货币是跟着被挂钩的货币有升有跌,双方都没有获得额外的竞争优势,所以中国不可能被定义为操纵货币。

  建行再融资方案将会明朗

  主持人:继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公布2009年年报之后,今天晚间建行的年报已经率先在港交所公布了,那么在A股市场建行会不会像中行和工行一样选择在这个时候提出再融资计划呢?建行对此有些什么考虑?

  凌华薇:这次对郭树清的专访是在建行正式发布年报之前,建行当时还处在缄默期,所以约定不谈建行的业界内容,包括再融资在内,但是因为上周五建行在年报发布前召开了董事会,记者对此做了一些采访也获得一些建行再融资的最新情况,建行是四大行中第一家IPO,至今它的资本金的消耗应该是最快的,理应是最早融资,但事实上现在中行、工行都公布了再融资方案,但是建行还没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去年的信贷狂潮之下,建行在放贷上相当克制,所以到目前为止它的资本金还没有低于监管要求的情况,他们的资本充足率是在11.7,距离银监会要求的11.5比较接近,但总的来讲,有一个感想就是建行和其他几大行的再融资都秉承一个原则,就是对市场的冲击尽量比较小,同时兼顾银行补充资本的效率和质量,我相信建行的再融资方案过一段时间也会明朗。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