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德国大众传媒学家诺埃尔-诺伊曼逝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9日08:31
  新华网柏林3月25日电(报道员周谷风)享誉世界的德国大众传媒学家和政治学家伊丽莎白诺埃尔-诺伊曼25日在家中逝世,享年93岁。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晚在唁函中说:“德国失去了一名卓越的人物。”

  诺埃尔-诺伊曼1916年生于柏林。1947年,她与丈夫共同创建了德国顶尖民意调查研究所——阿伦斯巴赫研究所。这是德国第一家民意调查研究所,至今在民意测验与舆论调查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尤其著名的是其对于德国大选的预测。此外,她还建立了美因茨大学的大众传播学院,被学界称为“民意测验学的伟大女性”。

  诺埃尔-诺伊曼在理论方面也颇有建树,最著名的是大众传播理论“沉默的螺旋”,对德国乃至世界传媒学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所谓“沉默的螺旋”是指社会少数派越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就越不受社会关注,形成一种螺旋形下降的现象,这一理论能够较好地解释从众效应。

  默克尔称赞她是德国民意调查领域的中流砥柱,对德国舆论研究数十年来的影响无人能及,帮助了德国更好地理解社会的价值和观念。

  诺埃尔-诺伊曼曾因其杰出贡献获得德国联邦十字勋章,生前与德国前总理科尔保持着密切友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