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消息

泰国总理“客气”对话红衫军 谈判未有结果(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3月29日09:29
泰国总理阿披实(左二)和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领导人威拉(右二)参加谈判。 新华社/路透
泰国总理阿披实(左二)和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领导人威拉(右二)参加谈判。 新华社/路透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28日下午与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开始和解谈判,以结束后者历时两周多的集会示威。

  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谈判持续近三个小时,未有结果。阿披实说,他希望与“红衫军”展开更多回合谈判。

  泰国媒体形容,这是一场“历史性”谈判。

  ■ 场面客气

  新华社消息 阿披实政府与“红衫军”各3名代表28日16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在位于首都曼谷泰国政府办公新区的帕博告研究所开始谈判。

  除阿披实外,政府代表还有阿披实的秘书长戈沙·沙帕瓦苏和执政党民主党副秘书长参尼·塞滴色。这3人均身着浅蓝色衬衫。“红衫军”高层乍都蓬·蓬潘、永·都集拉甘随反独联主席威拉·穆西贾蓬身着长袖红衣,步入会场。谈判开始前,双方握手致意并双手合十致意,十分客气。但谈判开始后,双方在当前政治僵局根源上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威拉说,主要原因在于2006年那场军事政变,政变促生“不公平”的现行宪法,包括阿披实在内,所有人都是政变受害者。阿披实坚持认为,问题根源应追溯至军事政变前,现行宪法较1997年宪法有改进,而且经过公民投票获得国民认可。

  威拉强调,反独联和“红衫军”正是不满军方干预政治才组织起来,走上街头。

  泰国2006年9月19日发生军事政变,反独联与“红衫军”支持的时任总理他信·西那瓦遭推翻。“红衫军”自本月14日以来在曼谷发动大规模集会示威,要求阿披实解散国会下议院、提前举行选举。阿披实政府多次拒绝这一要求。

  “我们的要求简单而直接:解散下议院,让国民再次决定。”威拉说。

  “我们双方都处在向前走的困难节点,”乍都蓬告诉阿披实,“如果您有信心赢得选举,您应当还权于民。”

  ■ 互相摊牌

  阿披实脸露不快,质疑说:“我需要根据整个国家、包括‘红衫军’在内的共识作出决定,但我们必须思考:解散下议院就真能解决问题吗?”

  威拉回应,如果提前举行选举,这场选举将成为一次公投,以决定现行宪法哪些部分需要修正,“红衫军”会尊重国民经选举投票表达的意见。

  阿披实反驳说,他认为选举与修正部分宪法条款不应混为一谈。

  《民族报》网络版形容,这又是一份“最后通牒”。

  第11步兵团营地位于曼谷北部,是泰国政府为应对“红衫军”集会示威所设“维护和平行动中心”所在地,阿披实、副总理素贴·素特班、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等高级官员在这里临时栖身和召开紧急会议。

  永用长篇言辞例数阿披实政府“罪状”。

  《民族报》网络版评论,随着阿披实强硬回复永的批评,这场和解谈判已经降格为“互相摊牌”。

  ■ 态度有变

  相比当天早晨,阿披实的态度可称180度转弯。

  阿披实当天8时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不会在胁迫下与“红衫军”谈判。

  “红衫军”随后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阿披实在10时15分前就和谈作出答复。“红衫军”发言人纳塔武说,给阿披实一小时时间,允许阿披实选择谈判地点和时间。

  最后通牒发出后不久,阿披实通过秘书长戈沙发表电视讲话说,阿披实准备与反独联支持者代表谈判并委派他与“红衫军”领导人就谈判议程安排接触。

  大批“红衫军”当天上午在第11步兵团营地外示威,14时10分左右,他们开始撤离。

  阿披实在谈判中告诉“红衫军”谈判代表,他希望与对方展开更多回合谈判,希望“红衫军”不要一回合谈判后就发出最后通牒。

  曼谷时间18时57分,乍都蓬提议休会5分钟。双方稍后决定,次日18时,待阿披实访问文莱回来后,继续谈判。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