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北一火车司机运行中血压上升凭意识停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09:38

  1039次自强号司机员林宜贤突血压飙高,紧急求助,缓缓进入台北车站时,月台上有不少旅客,铁路警察早在一旁戒备。

台铁司机员林宜贤。

  中新网3月29日电 台铁前晚一班南下1039次自强号,在列车离开松山站时,司机员突血压飙高、几近昏厥,紧急向台北站求助。当时列车上满载四、五百名旅客,月台也站满了人,万一火车在隧道中“暴冲”,后果不堪设想,获报的铁路警察及台铁立刻展开危机总动员,过程宛如电影“危机倒数”情节。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这班从花莲开往高雄的自强号,40岁司机员林宜贤在七堵换班南下。晚间6时55分,台铁台北站行控室无线电出现了微弱声响,“我是1039次司机员林宜贤,血压很高、非常不舒服,希望就医…”,由于列车正高速行驶在松山台北的隧道段中,情况危急,行控室值班人员立刻请求铁路警察支持。

  由于当时正值周末旅运高峰,当晚执勤的铁路警察张恭铭立即指挥警察先将数百名旅客疏散到另一侧月台,以免万一火车失控通过可能产生强大侧风,会把旅客“卷”下去;另一方面,警察黄江龙手持DV对着隧道口摄影搜证。

  林宜贤回忆前晚火车上的情景,他说,虽然松山到台北只有短短12分钟,却也是他人生“最漫长的12分钟”。

  当列车慢慢靠近台北站,尽管当时已经意识不清,林宜贤仍从模糊目光看到台北站月台上站满了旅客,这一幕,更是让他告诉自己:绝对不能倒!于是他用尽最后一丝力量,让这班可能面临失速的火车平安抵达台北站。

  7时2分,阒黑的隧道口远远出现一道亮光,月台上哨声大作,气氛紧绷,随着灯光愈来愈亮,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列车缓缓进站,月台上响起煞车声,列车稳稳停了下来、准点抵达。

  台铁调度员及警察立刻趋上前,这时手持铁制水壶、满脸胀红的林宜贤打开车门,一踏出车门整个虚脱瘫软,两名警察立刻将他送往医院。幸好只是血压偏高,前晚10时许已出院返家休养。

  “真的吓出一身冷汗!”张恭铭说,由于当时是在隧道内,万一司机昏迷失去意识,导致冲出月台或发生火车对撞的情况,不但救援困难,万一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台铁机务处长何进郊事后解释,列车上都装有ATP(列车自动防护系统),如果司机员松开警醒装置超过四秒,列车会自动煞车,不致暴冲。另一方面,当有一辆列车行进在路线上就会形成“闭塞区间”,列车控制系统不会让第二辆车进入闭塞区间,所以不致发生对撞或追撞的情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