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养蜂场与学校操坪仅一墙之隔 近百名师生被蜇伤

来源:红网
2010年03月29日09:48

  养蜂场与小学做伴 近百师生被蜇伤学生惊恐不安

  红网湘潭3月29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李志宏) 风车坪小学是湘潭市很有名的小学,张氏养蜂场与学校操坪仅有一墙之隔。正当春季,校园内的一些植物吸引了辛勤的蜜蜂们,可师生们并不大喜欢这些本来很可爱的“邻居”,因为自今年以来,该校已有近百名师生被它们蜇伤了。

  记者于28日下午来到该校采访,不少学生正在操场上活动。从操场往风车坪社区的方向看去,与学校仅有一墙之隔的小楼顶上,整齐地摆放着不少蜂箱。

  风车坪小学学生处主任刘大勇说,每天早上从9点多开始,随着气温逐渐上升,蜜蜂们就开始在操场内活动起来。刘大勇还透露,今年以来,该校已经有近百名师生被蜜蜂蜇伤,这些“邻居”已经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体育课已经没法上了,学生们不敢到操场上活动。如果蜜蜂飞入教室,学生们会惊恐地大叫,老师教课无法继续。还有就是,蜜蜂的粪便弄得到处都是,窗台上、走廊上,甚至师生们的头上、衣服上都有。

  为证实所言不虚,刘大勇拿出一台相机,里面存有一些学生被蜇伤的照片。记者在相机中看到,一位姓周的男学生被蜇伤了脸部,脸红肿得像桃子一样。刘大勇称,这名学生受伤后还请了两天假,在湘潭市中心医院治疗,花费了好几百元钱。

  孩子们在学校被蜇伤,有家长因此找到了学校,校方只得带着家长去找养蜂场的主人交涉。刘大勇说,刚开始,养蜂场的主人还出来看看,去得多了,就干脆紧锁铁门,不再理会。“养蜂场从来没赔偿过被蜇伤的师生医药费”,刘大勇说。

  据刘大勇介绍,养蜂场已存在40多年了,2007年学校扩建后与养蜂场成为邻居。这两年来,每年都有师生被蜜蜂蜇伤的事发生,学校曾向畜牧、城管、环保等部门打报告求助。但是,畜牧部门只负责蜜蜂养殖行业的技术指导,伤人的事不归他们管。

  城管部门称这是工商部门的事,因为养蜂场设在市区,属于选址不当。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曾来过,由于管理范围的问题也无法处理。学生处主任不由叹息:“难道就没有相关的法规和部门能够处理城区内养蜂的问题吗?”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蜜蜂的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在学校,一些好奇的学生喜欢抓蜜蜂玩,“一旦蜜蜂被人惹恼,就会群起而攻,被严重蜇伤的将有生命危险”,张氏养蜂场的主人张海清也很担心。据张海清介绍,他家楼上有100多个蜂箱。

  今年60岁的张海清从16岁开始在此养蜂,以前风车坪属于湘潭市郊区,附近也都是菜田。随着城市迅速发展,周围的房子多了起来,商店也多了起来,渐渐成为了城市中心地带。

  2005年,风车坪小学开始征地扩建,这样一来,学校就成了张氏养蜂场的邻居。张海清当时就提出了蜜蜂会蜇伤学生的问题,并向湘潭市教育局、雨湖区相关政府部门打了报告,希望在学校的扩建过程中能考虑到这个问题。张海清拿出了当时的一张《湘潭日报》,从报纸上的照片可以看出,当时养蜂场的旁边确实有菜田,报道中也表示了对学校扩建的担忧。

  当时,湘潭市雨湖区相关政府部门在张海清家开了一个协调会,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学校将养蜂场一并征收;二是给与一次性补偿,张海清不在此开办养蜂场;三是另找一个地方,妥善安置张海清的养蜂场。但是,最终双方没能达成一致。

  张海清说,他们家一共有4口人,都没有固定的工作,最小的儿子正在读大学,这个养蜂场是他们家唯一的收入来源。

  隔墙有蜂的春天有点烦

  周东飞

  湘潭市风车坪小学的操场与张氏养蜂场只有一墙之隔,春天来临蜜蜂格外活跃。据学校介绍,今年以来已经有上百名师生被蜜蜂蜇伤。

  春光明媚,百花竞放,正是呼吸芬芳空气的好时节。风车坪小学的孩子们一定有点郁闷,不期而至的蜜蜂给他们带来了心理阴影。这事情不能怪蜜蜂,它们是勤劳而可怜的小东西,攻击孩子们是因为它们没有足够的智力来判断自己是否受到了生存威胁,而蜇人之后它们会马上死去。要怪只能怪这邻居做得有点夹生,养蜂场偏偏挨着学校,好春天里的万般花香都因此不再美好,它们只能导致孩子挨蜇蜜蜂送命。

  如果生活是搭积木就好了,摆了学校这块积木之后就不要再摆养蜂场,如此一来大家就可以各自享用互不影响的春天。但是,现实的复杂之处在于,偏偏是蜂场主人养蜂在前,学校操场扩建在后。“隔墙有蜂”的问题,在学校操场扩建之初就应当一并解决。学校和相关方面也不是没有想到这一层,协商了,努力了,但最终无果。应该说是有果,不过这是一个恶果,被蜜蜂蜇伤再加上担惊受怕,一并由孩子们来承担。

  在学校看来,应当有部门出面阻止养蜂行为。学校强调自己找了多家部门寻求帮助,但多家部门都找出足够理由以证明自己的职责与此事无关。蜜蜂伤人,主人担责,想必这一点大家也都认同。蜂场主人强调自己一家人除了养蜂别无就业门路,他并不是非要养着蜜蜂跟学校作邻居,问题的核心是他的利益要因此获得补偿。在抱怨这些部门推脱委责之前,首先应当明白,如果没有明确法律条文规定城市养蜂必须无条件取缔,那么问题仍然有可能回到它的原点。

  这样就又回到了此前的僵局之中,但这个僵局显然非破不可。政府和社会有义务为学校提供一个不受干扰的教学环境,此前的操场扩建只能说是一个留有缺口、带着遗憾的“半拉子”工程。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享用一个不用担心“隔墙有蜂”的好春天,政府部门、学校、蜂场等相关各方还得走到一起,把这个未完成的“半拉子”工程做到完美。开诚布公地去谈,大家一定有解决问题的智慧。

  “隔墙有蜂”这样的遗留问题,看似小事,却关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让孩子们少点烦恼,说到底是整个大人世界共同的职责。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