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将淘汰90%小学校车 改善超载无证运行现状

来源:重庆日报
2010年03月29日10:00

  重庆90%小学校车要淘汰 你孩子坐的校车达标了吗?

  记者 李志峰 匡丽娜 陈维灯

  我国首部专门规范小学生校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将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

  来自市交巡警总队和市教委的消息称,我市现有中小学及幼儿园上万所,但只有不到200所开了校车,总数2100多辆。

  目前,我市已经停止发放各类校车通行证,现有的1000多辆小学校车中,90%以上要淘汰,剩余的则需要整改。

  超载和无证运行,是近年来校车事故的主要“杀手”

  已经变形的车身、被压得稀烂的草坡、遗弃在草丛里的凉鞋和笔记本……2009年6月4日,万州区分水镇幼儿园校车发生侧翻,现场令人揪心。4岁女孩陈慈航在事故中丧生。

  同日下午6时许,璧山县正兴镇往会兴方向约2公里路段,一辆载有10多名小学生的长安面包车翻车,导致1名学生当场死亡,另有10多名学生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

  今年1月17日,沙坪坝区土主镇一辆幼儿园校车与货车相撞,车上17名孩子1死16伤。当地交警部门事后调查发现,这辆校车准载11人,而实际装了19人,属于严重超载。

  出事的三辆校车中,前面一辆驾驶员没有驾驶校车资质,后面两辆严重超载。

  “超载和无证运行,是近年来我市校车事故的主要‘杀手’。”

  市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交警部门曾开展相关检查,发现幼儿园和小学的校车车型五花八门,除了公交车和中巴车,还有不少长安面包车,超载现象普遍存在,“有的幼儿园接送小朋友的面包车,包括司机只有11座,却被塞进了25个人。”

  检查中,他们还发现,有1/3的幼儿园校车没有取得相关部门颁发的运行证书,属于“黑车”。

  “地方校车要达到国家标准太难了”

  即将实施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规定:小学生校车必须安装“汽车黑匣子”;至少设两个应急出口;每座必须配备安全带;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每车至少要设置1个看护人员座位;座位数超过40的,至少要设置两个看护人员座位。标准还首次明确,校车车身通体底色为黄色,并对校车标识的组成、式样标牌及停靠站点标志等作了明确规定。

  按理说,“新国标”可有效减少校车事故的发生,理应受到学校的普遍欢迎,但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小学都反映,“实际上,地方校车要达到国家标准太难了。”

  “这个标准采用的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校车运行标准”,江北区一所小学分管校车工作的汪主任对记者说,在我国尚未明确校车是由政府、学校、学生哪方“埋单”的前提下,“大打折扣在所难免。”

  国家新标准和目前我市的校车标准差距究竟有多大?来自市交巡警总队的登记信息显示,我市注册登记的2100多辆“校车”,大部分为学校租赁的公交、巴士公司的公共汽车。颜色肯定不统一,除了早晚接送学生,其他时间还要参与交通路线的运营,既没有安装“黑匣子”,也没有达到每座都有安全带的标准。

  渝中区实验二小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考虑到人手、经费等问题,一般情况下,目前校车上都只安排了一名跟车老师。

  校车制造商四川青年锐星汽车贸易公司负责人称,达到“新国标”的校车,价格比一般客运车售价要高。因为影响汽车价格的主要因素在发动机,性能较好的可能会高出几万至10万元。另外,加上成本几十元一条的安全带,以及窗户及车内构造的改动,价格又会高出一部分。因此,与现在55座客车售价50万元左右相比,新校车价格应在60万元之内。

  这就意味着,新国标出台后,将给部分财力有限的小学和幼儿园带来不小的压力。

  我市目前已经停止了各类学校校车通行证的发放

  虽然新国标只指明“小学生校车”,但各中学也将其作为了校车运行参考标准。新标准实施后,有校车的中学也面临同样的烦恼。

  “本来家长就反映,校车费是一笔不该交的费用,如果要引进按新标准打造的校车,成本势必增加,学校每年补贴的开支更大,这样一来,学校将可能被迫取消校车。”开设了校车的求精中学一位副校长表示,这将是一个无奈之举。

  市交巡警总队负责人表示,由于新标准和我市目前“校车”的审核标准相差较大,我市目前已经停止发放各类学校校车通行证。

  “新国标”实施后,我市现有的2000多辆校车何去何从?市教委一位负责人表示,市教委近期将和市交通管理局、市质量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磋商,并综合来自学校和家长的意见,就新标准如何在重庆落实制定具体的方案。

  人民小学、人和街小学、巴蜀幼儿园等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关于校车新标准的具体实施细则,待新的方案下发后,学校会做出相应调整。

  正如一位教育界人士总结所说:不管标准如何修改,校车的关键是安全,最终的目的是让孩子平安到校、平安回家,让家长放心。“希望重庆届时也能制定一个适应本地的校车新标准,解决学校、家长、学生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