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环线高速全线开建 建成后半天游大珠地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09:59

  珠三角环线高速全线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达100至120公里,建成后真正形成大珠“半日生活圈”。(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港珠澳大桥建设持续推进,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也进入全线开建阶段。广东交通部门人士透露,该高速全程约460公里,将港澳与珠三角7个地级市连接成环型,总投资额约1200亿元人民币,创粤港澳桥路项目之最。

  其中广东段将提早在2012年之前全线竣工通车,并于2015年通过建成的港珠澳大桥贯通港澳,使港深、广佛和珠澳三大经济带形成闭合的三角形快速陆路网络结构,真正实现大珠三角“半日生活圈”。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五大地区环线之一,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简称“环线高速”)目前正式编号为国道“G94”,全力加速推进其建设步伐。

  广东交通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环线高速已被列为正在全面实施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建设的首个交通基建项目,特别是随着港珠澳大桥作为当中的关键工程于去年底动工后,现时环线高速已进入全线开建的攻坚阶段。

  据最新规划,环线高速起点在香港,途经深圳、东莞、(广州)增城、花都、(肇庆)四会、(江门)鹤山、新会、中山、珠海、澳门,最后返回香港,形成一个大环圈;由深圳梅观高速、莞深高速、广州北三环(东莞─增城─花都)、肇花高速、江肇高速、江鹤高速、中江高速、广珠西线中山至珠海段、西部沿海高速沿海支线(中山月环至珠海南屏)、港珠澳大桥等组成,全程460公里左右;总投资额约1200亿元人民币,创粤港澳桥路项目之最,其中港珠澳大桥投资占60%以上。

  其中,梅观高速、莞深高速、北三环一期(增城至东莞)、江鹤高速、中江高速、西部沿海高速沿海支线等已建成通车,占到环线高速总里程的一半左右;而随着投资约97.2亿万元人民币的肇花高速于本月开工,标志着环线高速其余路段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除了港珠澳大桥计划于2015年建成之外,所有在建路段都将提早于2012年之前竣工通车。全线将采用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标准,桥涵的设计荷载为公路Ⅰ级,设计时速达100到120公里。

  广东交通部门人士表示,环线高速建成后,将促使港深、广佛和珠澳三大经济带形成闭合的三角形快速陆路网络结构,从而明显提高大珠三角城市间的连接度与通达度,港人可利用皇岗口岸─皇岗路─梅观高速,或通过港珠澳大桥驳上广珠西线高速北上,将在不到半天时间内畅游珠三角七市,真正形成大珠“半日生活圈”。

  此外,目前广东涉及泛珠三角高速路规划项目达24个,其中在建项目10个,到2012年,出粤高速通道将由现有的7条增至17条,与陆路相邻省区通2条以上高速公路,届时港人可通过环线高速接上各大出粤高速通道,直通泛珠三角其它省区。按规划,到2020年泛珠地区可建设高速公路网总长37300公里,通过新增的对接信道,可基本实现香港与泛珠八省会“一日交通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