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血病患者配髓成功仍轻生 疑不想拖累家人(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10:17
易明利的妻子沉浸在悲痛中。记者 胡嘉伟 摄
易明利的妻子沉浸在悲痛中。记者 胡嘉伟 摄

易明利的两个儿子怀念父亲。
易明利的两个儿子怀念父亲。

同事为易明利捐款
同事为易明利捐款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成宏地产3月27日在华强北举行一场义捐活动,为该公司已逝白血病患者易明利的家庭募得捐款7万元。会上,死者的结发妻数度恸哭瘫软在地,易明利的老同事则唏嘘不已。

  相比较其他白血病患者来说,易明利是幸运的,因为亲人为他成功配型、移植手术成功、恢复良好。然而,他最后却选择了轻生,给他的亲友、医生留下了悲痛、震惊、遗憾,和谜一样的轻生理由。

  易明利在该公司任职多年,无论是老相识还是新同事,都为这件事情感到震惊。几天来,也有易明利的朋友在网上发帖讲述其患病轻生的事情。许多网友跟帖表示,“都做了移植,应该更要活下去啊,可惜了。”网友“litianyu2”回应说:人生有太多的不如意,要勇敢的去面对。

  壮年汉诊出白血病

  2008年10月,易明利到医院做全面检查,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俗称血癌。

  3月23日,一名来自河南的35岁患者在某医院11楼坠楼身亡。事发两天后,死者的妻舅给本报记者打电话,希望借媒体感谢那些帮助过死者的朋友。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了患者来深圳打拼、安家、患病、轻生的人生经历。

  死者的妻舅杨大哥介绍,死者叫易明利,河南省光山县人。十几年前,易明利和杨大哥来到深圳,从事地产行业。患病前,易明利是成宏地产福田区景田片区的总监。在深圳经过十几年的打拼、积累,易明利于三年前将妻子、两个孩子接到深圳一家团聚。不久,易明利购了房,准备在深圳安家。

  易明利的妻子杨秀珍说,2008年9月份,易明利总说胃胀,一开始,他们以为是常年饮食不规律引发的肠胃毛病。10月份,易明利到医院做全面检查,最后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俗称血癌。

  亲人骨髓配型成功

  易明利的二姐与易明利配型成功。医生告诉易明利,他们姐弟如此合适的配型,从医学上讲,非常难得和幸运。

  杨大哥介绍,易明利患病发现得早,医生建议立即实施治疗,一边吃些控制病情的药物,一边寻找配型的骨髓。据介绍,易明利兄弟姐妹5人,经检查,易二姐与易明利配型成功。医生告诉易明利,他们姐弟如此合适的配型,从医学上讲,非常难得和幸运。消息传来,亲友都十分振奋,抱着乐观的心态,易明利轻松等候骨髓移植手术安排。杨大哥介绍,骨髓移植手术需要押金20万,在手术前,成宏地产为易明利举行过一次捐款,募得善款5万多元,加上易明利自己的存款,手术费用不成问题。

  2009年3月11日,易明利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手术过后,医生告知家属,移植手术很成功,但移植手术过后是恢复期,有排斥反应很正常,鼓励易明利坚持下去,甚至乐观地告诉他,假如细心调理身体,两年后就可以正常上班了。

  患者选择轻生路

  易明利的妻子回到病房时,发现房间里没有人,洗手间门关着,床上放着易明利的外套,地上是他穿的运动鞋。

  据医生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之后,患者的抵抗力会下降,术后保养很重要,生活细微之处都应慎重对待。所以,易明利的家人都不敢掉以轻心。杨大哥介绍,为了方便就医、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养病,易明利一家甚至在景鹏大厦租住。自手术至今一年来,易明利很少踏出家门,偶尔到莲花山公园走动。家里的用具、环境都定期消毒,甚至家人一旦感冒,也会立即到杨大哥家里住,以免传染给易明利。

  杨大哥介绍,22日早上,妹妹杨秀珍给他打电话说,易明利身体不舒服要到医院看病。杨大哥闻讯,立即赶到景鹏大厦。当时,易明利觉得呼吸困难,从家里到电梯数米距离也举步维艰,要求杨大哥“到医院租辆轮椅把我推过去吧”。听易明利如此说,杨大哥立即打电话叫救护车,把他送到医院去。

  易明利入院当天,医院血液科没有床位。因为他是老病号,医生护士都很照顾他,让他先到急诊等着,下午腾出病房来立即办住院手续。下午4时,医院通知杨秀珍办理入院手续。到了1114病房后,杨秀珍去打开水。开水没有烧好,她就在一旁等了5分钟。回到病房时,发现房间里没有人,洗手间门关着,床上放着易明利的外套,地上是他穿的运动鞋。她询问清洁工得知,没有见到易明利在楼层里活动。杨秀珍隐隐觉得不安,下意识地到病房阳台上往下看,但她个子太矮无法看到楼下情景;她又跑到消防通道的窗户往下看,发现住院大楼4楼平台上,正是她的爱人易明利。顿时,杨秀珍没了主意,只顾痛哭。护士见她情绪有异过来询问,她这才说易明利跳楼了。

  杨大哥说,法医鉴定易明利是“高坠身亡”,警方排除他杀。

  表面乐观内心压力大

  他是个很乐观、坚强的人,走到这一步,可能是有点心灰意冷。

  谈到易明利的轻生,杨秀珍、杨大哥等人都觉得非常意外。杨大哥说,因为十多年来,他和妹夫两人共同在深圳打拼,所以感情很亲近,互相很了解,“他是个很乐观、坚强的人,怎么会走到这一步?”杨大哥介绍,虽然他没有和易明利生活在一起,但每天电话联系、隔三差五也常来探望,易明利一直很乐观,甚至经常安慰家人:不用替我担心,我没事!

  记者问,这一年来是否有人关心过患者的内心感受?他是否如表面上那么乐观?深思之下,杨大哥说,易明利也曾经有心灰意冷的时候。2009年12月初,深圳的天气忽冷忽热,易明利患了感冒,之后发烧。“不知道他是烧糊涂了,还是内心的真实感受”,杨大哥说,“他突然跟我讲,‘如果以后活着还这么辛苦,我觉得也没啥意思了’。‘我要是死了,骨灰也不要带回家了,就撒在莲花山吧’!”杨大哥说,他当时就劝他不要胡思乱想,过后,易明利的情绪也挺好,他也没放在心上。

  2月21日,春节期间的寒流,让易明利又一次患上感冒。杨秀珍说,易明利总对她说“感觉就像肺里在烧开水一样,很难受”。这一次感冒把易明利折腾得够呛,服用的药也很昂贵,有一种一片200多元的药片;还要服用一瓶2万多元的进口药物。虽然有医保报销,但住院一个月,就花去了1万多元。

  逝者已走家人深陷痛苦

  离去,就不再拖累家人了吗?老易的大儿子告诉记者,爸爸死了之后,“家里感觉就像天塌了一样,妈妈整天都在哭。”

  杨大哥说,是否因为身体、精神、经历的多重压力,让他妹夫最后选择了轻生的道路呢?杨大哥说,事发时谁也不在现场,妹夫在离开之前,甚至连只言片语也不曾透露过,只留下连串的问号给亲人,对于妹夫的轻生,家人只能分析:“再也不想拖累家人了!”

  离去,就是不再拖累家人了吗?老易的大儿子告诉记者,爸爸死了之后,“家里感觉就像天塌了一样,妈妈整天都在哭,弟弟也不顽皮了,变得少言寡语。”与易明利配型成功的易二姐得知这个噩耗之后,赶忙从老家赶到深圳,数日来粒米未进,终日以泪洗面,“她对弟弟活下去满怀希望,谁知他却轻生了。”

  而对于杨秀珍来说,丈夫的轻生无疑是一个天大的打击。记者在采访易明利跳楼一事两天内,杨秀珍对外界的一切没有太多的反应,问得再多也是只言片语,在周六的义捐会上,她更是恸哭至瘫倒在地。易明利离开已经一周时间,河南老家七十多岁的易母仍然不知道这个消息,亲友不敢让老人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

  医生护士很感伤

  主治医生说,易明利的轻生,对他和医院同事造成极大的冲击。医生护士是跟患者一起在同疾病作斗争的,也许可能最终斗不过疾病,但是绝不能先放弃自己。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易明利生前的主治医生王医生。王医生坦言,这一个星期以来,他心里承受巨大的痛苦和压力,从未对别人提起心中的感受。王医生说,易明利的轻生,对他和医院同事造成极大的冲击,已经不能只用“遗憾”来形容医护人员复杂的心情。

  王医生说,易明利的手术及恢复情况,都非常良好,他这样放弃自己实在太可惜了。王医生说,作为医生,他目前更担心的,是易明利的轻生给同期病友造成的不良影响。医者父母心,对于患者,医生都是鼓励患者不要放弃哪怕一点点希望,“我们医生护士是跟患者一起在跟疾病作斗争的,我们都在尽最大的努力,这样才不会后悔,我们可能最终斗不过它,但是绝不能先放弃自己。”(江晓蚕 实习生 张亦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