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以问题再成阿盟峰会讨论焦点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29日10:2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戴贝):为期两天的第22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28日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闭幕。在本届峰会的讨论中,巴以问题,尤其是如何尽快恢复巴以和谈问题再次成为阿盟各国领导关注的焦点。

  应邀出席本届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就发言强调,必须通过谈判手段解决巴以问题。他呼吁巴以双方尽快展开间接谈判,进而举行直接谈判,争取在两年内解决与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相关的所有问题。潘基文说,耶路撒冷对有关各方的重要性应得到尊重,应通过谈判手段使耶路撒冷成为两国共有的首都。

  对于潘基文的呼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随后的发言中并没有做出积极回应。阿巴斯强调,如果以色列不全面停止在耶路撒冷建设定居点的活动,巴方就不可能同以方进行任何形式的谈判。阿巴斯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建设定居点,并警告说,以色列在耶路撒冷持续的敌对行动将可能导致新的地区战争爆发。

  自2008年底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以来,巴以和谈一直陷于停滞状态。今年3月初,在国际社会的积极斡旋之下,巴以双方同意举行间接谈判。但以色列内政部3月9日宣布批准在东耶路撒冷一个犹太人聚集区新建1600套住房,再次引起巴方和阿拉伯国家的强烈抗议。巴方随即宣布中止同以方进行间接谈判。本月15日,以方又在耶路撒冷老城开放了一个重新修建的犹太会堂,从而招致巴方更强烈抗议。

  在本届阿盟峰会上,阿巴斯再次强调,在耶路撒冷问题上,巴方不会做出任何让步。他说,耶路撒冷是实现地区和平的关键。如果以色列不结束对巴勒斯坦领土尤其是对耶路撒冷的占领,巴以之间不可能达成任何和平协议。阿巴斯呼吁国际社会阻止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开展任何侵犯行动,并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护。

  阿巴斯的立场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支持。在本届峰会上,阿盟秘书长穆萨再次强调了阿拉伯国家在巴以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即坚持阿拉伯和平倡议提出的相关原则。穆萨说,巴以和平进程已经到达一个转折点,现在是阿拉伯国家站出来面对以色列的时候了。他表示,如果以方希望进行谈判,就必须显示足够的诚意,停止定居点建设。

  “阿拉伯和平倡议”于2002年在第14届阿盟首脑会议上获得通过。倡议要求以色列全面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接受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拥有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在此基础上,阿拉伯国家将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作为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建议,和平倡议多年来得到了国际社会和阿拉伯国家的积极支持,也被阿拉伯国家确定为与以色列谈判的基本原则。

  在28日峰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穆萨透露,中东和平进程的轨道将在数周内得以决定,阿拉伯和平倡议后续委员会将在未来几周内举行会议,讨论阿拉伯国家如何应对以色列当前在巴以问题上的态度和行动,并对是否需要调整中东和平进程的前进方向做出必要建议。

  分析人士认为,中东和平进程目前正在进入一个关键时刻,如何应对以色列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何时能够启动巴以间的和平谈判,这些问题都将在近期考验着各方的智慧。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