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大旱青菜干死 村民上山摘木棉花充饥(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04:38
昨日上午,云南楚雄永仁县永定镇麦拉村,由于干旱导致蔬菜紧缺,村民丁顺琼将木棉花(当地称攀枝花)煮熟当菜吃,10多朵花能凑成一盘菜。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城里人才吃的野菜,现在村民也开始吃了。"新快报特派记者王小明/摄

  新快报特派记者胡非非

  云南永仁很多农户种植的青菜已经全部干死,困难家庭已开始向左邻右舍借粮

  “粤江二月三月天,千树万树朱花开”。羊城三月,木棉花开,火红绚烂。当游客和市民在广州街头尽情欣赏广州市花——木棉花之美丽时,千里之外的云南永仁,部分山民正背着竹篓,上山采摘木棉花蕊,作为家人每餐的菜肴。此举完全是被干旱逼出来的——农户种植的青菜已经全部干死,木棉花等野菜成为他们唯一能进食的菜肴。

  翻山越岭摘野菜

  “没有了,都被摘掉了。”望着眼前这棵光秃秃的木棉树,彝族妇女丁顺琼无奈地摇摇头,转身离去。几天前,树上还盛开着如团似锦的木棉花。她将目光转向田埂两旁低矮的苦菜花,收获甚微。天气干旱,很多苦菜花都枯死了,依然在倔强生长的则因过了花期,花蕊老化而无法食用。

  在一处山坡上,丁顺琼看到了希望。这是一棵十几米高的老木棉树,枝头上缀满大朵火红灿烂的木棉花,但最近的树枝距离地面也有4米高。同行的人上前帮忙,与丁顺琼一起,捡起地上的石头、木棍往树上扔,希望能像打野果一样砸下一两株花朵。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累得气喘吁吁,只有丁顺琼一人幸运地砸下一朵。

  如此采摘太耗费体力也太浪费时间,丁顺琼决定放弃。她默默地背起竹篓,低头往一个叫“大坪子”的地方走,在那里她或许可以摘到一些苦果菜,这样一家人一天的生活就有着落了。

  丁顺琼一家6口人,80多岁的父母体弱多病,丈夫在附近的工业园区打工,女儿在校住宿读高中,儿子辍学在家,照顾一家老小的重任全落在这个妇女柔弱的双肩上。几乎每隔一天,丁顺琼就要背着竹篓上山采摘野菜,否则全家人就只能咽干饭。但随着干旱的加剧和采摘频率的增多,山上的野菜越来越少,丁顺琼往往上午八九点出门,下午两三点才能回来。

  大春作物也渺茫

  这种艰难得近乎原始的生活并非丁顺琼一家在过,丁顺琼所在的永仁县永定镇毕节村的大部分村民,都要隔三差五地上山采摘野菜,当作青菜来吃。往年,房前屋后的菜园里,大白菜、生菜、韭菜等蔬菜绿油油的一大片,而今只剩下一片硬得像石块一样的土地。苦中作乐,靠野菜充饥的农民常以“城里人”自嘲——只有吃腻了精米细面、鸡鸭鱼肉的城市人,才会有吃粗粮、野菜的闲情雅致。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