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班牙公司华人白领:务实和开拓精神令人赞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10:55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他们面对中西文化差异的冲击和影响也最大,他们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寻找两种文化矛盾之间的平衡点。与那些在中餐业、百货业拼搏的华人相比,他们的务实精神和开拓精神同样令人赞叹。

  人物1:晓萍(物流公司)

  来自中国北方的晓萍83年出生,在中国学的是服装设计,留学在马德里攻读西语教育硕士学位。留学期间她热心于学生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在活动当中广结人脉,培养和建立了一些与中国公司、当地华人社团的关系。她的能力和才华得到了一位派驻西班牙的大型中国公司负责人的赏识,经他介绍,晓萍在毕业之前,被安排进入一家与中国公司有密切业务往来的西班牙人独立经营的物流公司实习。从而晓萍开始了她在西班牙人公司做白领的工作和生活。

  当记者问晓萍对白领生活有何感受的时候,晓萍笑着说:“我这也算白领吗?不过是给西班牙老板打工而已。”至今晓萍已经在这家物流公司工作一年多了,从实习到转成正式员工,从学生居留变成工作居留,晓萍经历了一路坎坷。

  “中国人的业务不好做!大家都喜欢讨价还价,与物流服务的品质相比,华商们更注重价格。在合适的价格基础上,华商才会去考虑品质。”晓萍意味深长地说。

  据她介绍,价格问题是她在日常工作中碰到的一个大难题。西班牙公司对于定价有详细的规定,伸缩空间不大,应对中国人喜好砍价的习惯显得不够灵活。晓萍有一个大客户,跟进了两个月,最终卡在价格上,这位客户接受认同了晓萍公司物流服务的高品质,但是价格必须达到他心里预期的标准。晓萍向自己的西班牙人经理解释了这层关系,只要价格上再退让一步,完全可以获得这个大客户。结果经理一口拒绝了晓萍的建议,晓萍付出的一切努力前功尽弃了。

  晓萍说:“西班牙人的思维比较僵硬、固执,不像中国人喜欢拐弯抹角,我的经理甚至不相信有其它物流公司的报价会那么低。价格上没有优势,争取华人客户是很难的。”

  在商务交往过程中,晓萍也体会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她说:“中国人喜欢呼朋唤友,即使没见过面只通过几次电话的人,也可以毫无顾忌地称对方为自己的好朋友。西班牙人则更谨慎一些,生意上接触的人只能说是认识,没有任何感情色彩参杂其中。”

  与西班牙同事相处,晓萍感觉关系比较单纯,除了日常工作中的接触,私下里并没有更深入的交往。对晓萍来说,似乎也没有必要把同事变成朋友。与中国人经营的公司相比,晓萍认为比较大的区别是关于加班。实习那阵子,晓萍的工作积极性很高,忙完了一上午的工作,晓萍打算下午继续跟进,或者帮助经理处理一些事情。可是当她提出下午来义务加班的要求后,西班牙人经理坦率地回绝了她,并且告诉她,你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不需要加班。

  晓萍即将与他们公司的经理出差到中国,她期待在拓展西班牙华人业务上做出更大的成绩,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机会得到升迁,进入与西班牙往来密切的中国大型公司的管理层。

  人物2:温玉(银行)

  浙江人温玉来到西班牙已经4年了,可以说一直在营销行业中拼搏。她在西班牙车行里做过一个月的华人推销员,在华人公司里做过销售经理,这些工作经历为她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同时获得了丰富的营销经验。5个月前,温玉在网上看到巴塞罗那一家西班牙银行开展移民业务,需要华人营销人员,温玉投了一份简历,获得了银行人力资源部门的面试机会。她凭借良好的西语基础和出色的沟通能力,赢得了这个职位,在侨民聚集区的分行里主管华人业务。

  “这份工作应该不算白领吧,整天在外面跑客户,体力付出也很大的。虽然也坐办公室,同事偶尔请假我还要替班,但总的来说,还是外勤,呵呵!”温玉对“白领”一词不是很计较,她说,反正还是面对中国人客户,只不过换了个西班牙人老板。

  温玉告诉记者,通常做业务拉客户的营销人员都有提成,但是她现在在银行的这份工作拿的是一份固定薪水。每个月1200欧元的工资,跟华人公司的员工收入水平也差不多,只不过上的是全保,这点比华人公司稳定一些。

  温玉感到西班牙大银行各方面的制度都比较完善,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系统的体系,而且强调团队精神,虽然她自己做的华人业务相对来说独立性比较强,仍然受到一定的制约。比如,为了宣传该银行在华人群体中的业务优势,温玉根据以往的经验,设计了一份宣传资料,但是这份资料呈交上去后,要经过层层审批,审批的结果是被改得面目全非,失去了温玉自己构想的感染力和表现力。温玉说:“在大公司里面做事,就这点不好,效率很低,而且没办法按照自己的意图去执行。”

  在发展华人客户群的时候,温玉碰到了一些阻碍。首先,西班牙人机构、公司里的极个别的华人业务员因一些营私舞弊、私受利益、态度蛮横等原因,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在侨民中的口碑受到质疑。这也就是受到这极少数的害群之马的影响,让她在争取客户信任的过程中碰到一些困难。其次,确实有些华人客户存在欺骗心理,在申请贷款的时候掩藏一些事实,或是反反复复犹豫不决。

  温玉说:“不管在西班牙人公司还是华人公司工作,想做得好,就需要更多的投入。我们经理也不让我加班,但是我做这份工作不单单是冲着那份工资,如果只为了钱,我去别的公司收入更多一些。我在银行拿固定工资,就是为了能够学习一些金融、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这是未来华人群体需要了解和掌握的方向。”

  人物3:王动(保险公司)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动进入了马德里一家历史悠久的保险公司工作。三年前,王动通过家庭团聚来到马德里,在一家语言学校学西语。当时班上有十来个中国人同学,到了最后,只有王动自己坚持下来,完成了一年的西语学习。在这期间,王动购买了学生保险,接触到这家保险公司的老板。

  语言学校毕业以后,王动开始找工作,投了一份简历给这家保险公司,很快得到了面试和重用。因为当时这家保险公司已经在开展华人保险业务,王动成了必不可少的生力军。

  对于华人“白领”一词,王动也颇不以为然。他说:“我倒从来没把自己当白领看,只是一份工作罢了,白领和蓝领对我来说没什么意义。”

  王动用一个小例子来说明中国人和西班牙人的思维差异。有一次,王动和他的老板一起开车去见一个客户,停车的时候是晚上8点25分。事实上,只要等到8点半,就可以免费停车了。可他的西班牙老板,直接去打停车小票,没有为了省钱而耽搁这5分钟时间。如果换成是中国人,哪怕随便聊会儿,就可以不花钱停车,何乐而不为呢?王动说:“西班牙人不太喜欢钻空子,这恰恰是中国人最乐于做的事情。想必这就是中西文化的差异,同时与从小的培养、教育有很大关系。”王动的老板从事保险这一行已经有30多年了,一直很谨慎,没有规避法律和行业规则的意识,所以,这一点也为他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据王动介绍,他所在的保险公司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十分注重对员工的培养,几乎每两个星期就要进行一次固定的培训。公司需要员工了解保险行业新的法律法规变化,需要员工不断地学习完善自己的业务能力。这一点在华人公司很难做到,因为在西班牙的绝大部分华人公司还没有形成这种自我完善、训练员工自我提高的企业文化。

  王动说:“现在公司仍在不断发展、进取当中,很有可能进入中国市场,公司对我们的培养和训练,实际上也是为公司本身的长远发展储备人才,将来一旦在中国成立分部,那么公司已经拥有了一批经验丰富、学贯中西的老兵了。”

  上述三位在西班牙公司工作的华人对自己的“白领”职业都缺乏认同感,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明显感觉到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没把自己当“白领”。他们的收入水平在1200、1300欧元左右,与华人公司的员工工资相差不大,而且他们主要从事的工作是拓展华人业务,实战经历较多,坐办公室不是重心。

  与西班牙人白领相比,他们更看重的是职业发展和未来空间,他们会把自己的私人手机号码告诉客户,在业余时间里处理公司业务。他们的勤劳、进取心,以及对知识和经验的渴求心理非常明显。同时,他们面对中西文化差异的冲击和影响也最大,他们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寻找两种文化矛盾之间的平衡点。与那些在中餐业、百货业拼搏的华人相比,他们的务实精神和开拓精神同样令人赞叹。(宇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