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新词:麦难民,隐形的流浪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目林寺
2010年03月29日11:13

    互动百科锐词版:麦难民,英文词汇为McRefugee,也被称为快餐店难民。

  “单挑?你行不行?”捅杀店员后,他嘟嚷了一句。

  随后,嫌疑人回到座位拿起牛津包,快速离开麦当劳。留在店内的是几个慌张无措的店员和止不住的鲜血。

  3月19日凌晨4点半左右,位于上海徐汇区天钥桥路1号的麦当劳店发生凶杀案。一名店员因劝说顾客不要躺在店里睡觉而与顾客发生争执,随后两人扭打在一块,直至顾客拿出刀子捅了店员3刀。店员在送到医院前便因伤势过重而死亡。

  死者23岁,白天在外滩的外贸公司上班,晚上在麦当劳兼职打工补贴家用。嫌疑人身份不明,他是属于近年被屡屡提及的“麦难民”的一员,他们通常在子夜时分出现。

  大半夜做什么呢?自然是去睡觉,到麦当劳、肯德基里睡觉。

  麦难民,英文词汇为McRefugee,该用法为日本人首先使用,由MCDONALDS的前缀加上Refugee的构成。指的是那些连在网吧包夜的钱都没有,只好在麦当劳、肯德基等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里要上一杯最便宜的饮料,以便可以在里边睡觉过夜的人。他们也被称为快餐店难民。相对外面的公园或是天桥底,这些店铺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吃喝拉撒可以一并解决,倒不失为一个较为舒适的栖息之地。

  区别于犀利哥那样的流浪汉,这个人群主要是一些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的人,虽不至于靠捡食垃圾为生,但他们也无法支付城市里较高的房租,或是临时的旅馆费用,或是经常的交通费用。在日本的东京、韩国的首尔、中国的香港等地,类似人群有不断增加的趋势。级别高的,推着小车带着家当来,等级低的便是随身拎个包准时入眠,其中以年轻人居多。而在中国内地,也因着通宵营业店的开张涌现此类人群。

  其实,麦难民的叫法只不过是因为麦当劳这样的形式,在更普遍意义上他是属于“难民族”的一个分支。根据互动百科的解释,难民族包括快餐店难民、网吧难民、便利店难民、甚至还有公厕难民等等。他们其实也是隐形的流浪汉,虽然看着也很光鲜,虽然也是有工作有薪水。

  城市里人很多,各类毛病也不少。但流动性的增强、城市人口的扩容是不可逆的进程。闭着眼睛,无法解决问题。那么对于各类人群的处境,就必须去了解和思考。作为开放和负责的城市,只要来到这里的,都必须善待。

  善待犀利哥般的流浪者;善待拮据的蚁族青年;善待每晚只能坐着入睡的难民族;……给他们一口热水,给他们一个屋檐;或是创造条件让他们有个屋檐,有口热水。这,并不会给社会增添多少负担,却可以省却城市的很多不幸以及不安。

  如此,会更和谐。

  锐词备选

  半裸政府

  词汇释义: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政府在网上公示今年1月及2月份的公务开支明细表,此事被网友热烈追捧,并获得“中国第一全裸乡政府”称号。依照“真理是赤裸裸的”之逻辑,就公开财务,只能算是局部真理,或是局部真相,所以,我只能说这是“半裸政府”,还不至于全裸,说全裸是抬举了,裸即为全清白,不能随便用。此外,鄙人庸俗,除了钱还喜欢权,如果该乡政府除了公开财务,还能公开各类政务,那我会对这样的赤裸裸致以赤裸裸的敬意。

  点评:苛刻半截,剩下的话还是要夸。比起那些裹得像木乃伊的机构,半裸的清凉亦是有勇气的。

  上海式贫困

  词汇释义:要说贫困,光看收入是不成了,合理方式应该是看必需品支出和收入的比较。由于物价等因素的变化,收入没变,而支出变了,这也会形成新的贫困阶层。上海市民政局原副局长沈振新将之成为“上海式贫困”。具体表现为:物价上涨使衣食支出总量明显偏低;住行等基本生活开支不断增长;医疗教育支出增加且占比例越来越高;低保家庭实际支出呈现透支,家庭抗风险能力不断降低。

  点评:能意识到问题的存在,能体会百姓的苦,这本身就是进步。

  外语新词

  frenemy-ship

  美国人喜欢侃,中美关系他们也挺爱侃,之前创造Chimerica(中美国),想表明中国可以是连体婴。现在又弄出个词儿,更复杂,简直就一人兽杂交体。frenemy-ship,由friendship和enemy杂交构成,为亦敌亦友之义,用以形容中美未来十年可能的关系。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