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4月货币政策三大猜想 3月CPI超3%不一定要加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9日11:19
  分析人士认为,就算是3月CPI超过了3%,也不代表就一定要加息

  目前,我国经济复苏向好势头明显,但是,A股市场却始终在3000点左右徘徊,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关于货币政策下一步走向的传闻此起彼伏,整个资本市场都被笼罩在诸多不确定性内。

  3月份信贷或超8000亿?

  近日,有媒体报道,商业银行3月新增贷款仍保持较快增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前两周新增贷款投放近2000亿元,略高于上月同期。据此推断,银行业3月新增贷款约在8000亿元至10000亿元?

  从最早的1500亿元到5000亿元再到如今的8000亿至10000亿元,可见近期市场关于对3月份新增贷款数据的判断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实际上,1500亿元的来由主要是,监管层按照全年新增信贷总量7.5万亿,向商业银行提出了3:3:2:2的信贷季度投放比例要求。那么,有关媒体据此推出3月份所剩1500亿元的信贷额度。但是,这种计算方法很快就被业内人士所否定了。理由是,监管部门制定的信贷季度投放比例是理想中投放节奏,但是,考虑到银行方面获利的冲动,1500亿元的投放量未免太少了。

  他们表示,除了银行本身的获利冲动之外,去年获批的国家中长期项目还需要后续资金的跟进,因此,3月份信贷增量或相对2月有所放缓,规模或在5000亿左右。

  此种说法也仿佛得到监管层相关人士的响应,央行副行长朱民近日在一次论坛上表示,1月份贷款增长非常强劲,2月份增长也高于预期,3月份贷款增长将有所放缓,贷款的结构更加平衡。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即?

  近日,随着2月份经济数据的相继公布,市场上又传出3月央行或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和传闻。

  其实,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一直以来都是“双管齐下”。据统计,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高达2180亿元。这一规模刷新了上周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纪录,创出两年新高。至此,春节之后央行已连续五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五周分别净回笼资金为610亿元、590亿元、820亿元、2130亿元、2180亿元。从回笼的规模上可以看出,当前回笼力度在继续增强。

  通过这样的操作,央行可以减少到期资金量多的月份的回笼压力,并增加到期资金量少的月份的资金供应,各月资金量的均衡投放也可以使央行各月保持均衡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发行央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短期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但是,相较于发行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成本较小,同时,鉴于目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足的情况下,未来央行很可能再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3月份的相关经济数据还未公布,或许等到3月份的数据公布以后再做决定更为合理。

  加息与否?

  市场普遍将CPI增长率达到3%作为是否加息的警戒线,因此,待2月CPI上涨达到2.7%的增长率一经公布,市场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纷纷热议“加息”。

  2月份的CPI虽然超出市场预期,但是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季节因素的影响,通胀预期已经有所缓解,所以第一季度加息的预期降低。

  虽然如此,但是市场仍对未来可能的加息产生着担忧,认为是否加息静待3月CPI数据。实际上,有分析人士认为,就算是3月CPI超过了3%,也不代表就一定要加息。控制CPI要想釜底抽薪,控制信贷才是“主力”,加息只是做“替补”。本报记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