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有机蔬菜售卖混乱 选购需认准认证标签(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11:10

浸会大学香港有机资源中心28日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全城有机减碳嘉年华”。(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人民网3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市场上售卖有机产品的渠道众多,但在没有监管下,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尤其是街市更为混乱。浸会大学香港有机资源中心的调查显示,在全港74个街市、706个菜档之中,有149个档口声称出售有机蔬菜,但有90%未能出示认证资料。

  有机资源中心提醒市民,选购有机菜时要留意是否有认证标签,以免被误导。

  香港有机资源中心于今年1月底至2月初,进行了一项有关香港湿街市贩商对有机产品的认知及销售实况调查,暗中走访了香港18区,调查了74个街市共706个档口。当中约21%的档口声称有售卖有机蔬菜,较中心去年调查的约12%有明显增长。

  但在149个声称售卖有机蔬菜的档口中,仅约10%的有机产品有认证卷标,即在706个档口中只有2%售卖经认证的有机产品,其余则全是自称有机。

  至于售卖自称有机蔬菜的商贩,高达60%把产品定价低于10元一斤,明显低于有认证的有机蔬菜。当调查员询问该类商贩为何“有机蔬菜”可以如此便宜时,约有近60%的商贩拒绝作答或未能提供合理解释。

  此外,在有售卖自称有机蔬菜的135个商贩中,有109个同时售卖自称有机和常规产品,有42%用容器将有机及非有机的产品分别盛载,但也有大约44%的商贩将有机与非有机产品夹杂摆放,令有机产品可能在运输、贮藏及售卖的过程中受到常规产品的污染。

  相反,调查显示,售卖认证有机产品的商贩都用恰当的方法将有机和常规蔬菜分开,有50%商贩以独立密封方法包装产品,有38%商贩使用独立的容器盛载,有13%商贩分开两个区域放置产品,以防止有机产品受到常规产品污染。

  香港有机资源中心中心主任、浸会大学生物学系教授黄焕忠说,市民好难单靠外表分辨普通蔬菜同有机蔬菜,呼吁市民要认清来源。他表示,由于大多数市民都缺乏对有机认证标签的认识,因而容易被无良菜贩欺骗而买了较昂贵、但却不是真正的有机食品,若然加上菜贩处理或摆放有机产品不当,更会危害消费者的健康,令他们蒙受双重损失,因此有必要加强公众教育。

  在推动消费者教育方面,有机资源中心于本月推出全新一系列的广告,并于28日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全城有机减碳嘉年华”,希望加强市民对有机的认识。有机资源中心也负责签发有机认证给农场,现时已有近69个香港农场取得该中心的认证。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