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哈尔滨海关破获一起大宗象牙制品走私案(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12:06

图为被查获的木雕中夹藏象牙制品。本网记者曹红涛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29日电(曹红涛关轶男骞壮)哈尔滨海关日前破获了一起大宗象牙制品走私案件。一名一中国籍男性旅客在木雕中夹藏象牙制品企图蒙混过关,被哈尔滨海关隶属太平机场海关工作人员查获。

  3月18日15:33,哈尔滨海关隶属太平机场海关在对香港至哈尔滨的UO408进境航班旅客行李物品进行监管,在旅检现场关员在对该航班旅客行李物品进行X光机机检时,发现一名一中国籍男性旅客行李包裹内有密度较高的疑似象牙工艺品。经开箱查验,在该名旅客行李箱内发现两件动物造型木雕工艺品,分别为木雕犀牛(体积51cm*17cm*13cm,毛重4.6公斤)和木雕河马(体积45cm*18cm*11cm,毛重4.95公斤)。现场关员分析认为该工艺品重量过大,与其木质材料不符。但该嫌疑人仍声称其携带物品确为木雕,因其木质特殊,故重量较大。经现场关员再次过机查验,确定该木雕工艺品中存在夹层,夹层内有疑似象牙佛像的工艺品。现场关员在对嫌疑人进行进一步询问中,嫌疑人承认该木雕中夹藏象牙制品。

  现场关员对两件动物木雕进行破拆,发现其中有用锡纸多层包裹的工艺品。藏匿的象牙工艺品呈牙黄色和乳白色,质地细密坚硬,有一定韧度,光泽度较好。其中,工艺佛像底部有明显的轮状纹理,具有特异动物腥气。现场关员初步断定为象牙制品。经进一步清点确认,该名旅客以藏匿方式携带象牙制品共计78件,总重3.85公斤。其中,牙雕工艺佛像2件(犀牛木雕内藏匿佛像高23.5cm,底圆直径10cm,重1.55公斤;河马木雕内藏匿佛像高14cm,底圆直径11cm,重1.85公斤),牙雕佛珠71颗(单颗直径约为1.5cm),牙雕佛像吊坠3个,牙雕佛珠串2串。

  日前,经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检测,确认为象牙制品。这是哈尔滨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宗涉嫌走私象牙制品案件。目前,该案已按照相关程序交缉私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据哈尔滨海关稽私局工作人员介绍,不法人员利用邮运渠道走私濒危物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境内外价格差距大,能获取高额利润。象牙质地细密,光洁如玉,是重要的工艺品原料,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由于受CITES国际公约的限制,导致国内象牙原料出现紧缺,象牙制工艺品的价格在几年内上涨了几倍,而且仍在不断提高中。一些不法分子企图通过伪报、瞒报、藏匿等手法走私象牙进境以牟取暴利。二是象牙贸易在一些非洲国家内部仍可以自由交易,许多以商务、劳务、旅游为目的进出境中国公民或为获利,或为馈赠亲友、个人收藏,采用携带或邮寄方式,往国内输入象牙及其制品。

  链接: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成员国。象牙及其制品属于CITES附录一物品。濒危物种是一项珍贵的、不可替代的、很难再生的自然资源,据了解,濒危物种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武器和毒品的第三大走私对象。 //
图为被查获的木雕中夹藏象牙制品。本网记者曹红涛摄

图为被查获的木雕中夹藏象牙制品。本网记者曹红涛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