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菲律宾经济总体向好但通胀压力加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9日14:21
  新华网马尼拉3月29日电(记者赵洁民)随着全球经济的日渐复苏,去年年底以来,菲律宾经济呈现加速增长势头。与此同时,菲通货膨胀率也开始出现上升趋势。菲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菲通胀率已连续三个月高出4%。

  去年,菲通胀率从前年的9.3%降至3.2%,达到了政府将全年通胀率控制在2.5%至4.5%范围内的目标。但去年12月,菲通胀率骤升至4.4%,为八个月来的最大升幅。

  今年1月份,菲律宾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增长4.3%,2月份通货膨胀率虽然轻微回落至4.2%,但核心通货膨胀率则从3.0%上升至3.6%,预示菲通胀率仍有潜在的上升压力。

  菲央行行长阿曼多特唐戈24日对媒体说,目前菲通胀率依然在可控制的范围区间。他表示,今年上半年菲不太可能提高利率,除非有导致通胀率急速上升的突发事件发生。

  菲央行今年的通胀控制目标在3.5%至5.5%之间。该行预测,全年通胀率不会超过5.5%。

  此间经济学家将菲通胀率上升归结于燃料、电力、水及食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因厄尔尼诺现象产生的供水供电紧张和稻米减产。

  受国际需求上升及供应短缺影响,菲律宾白糖价格前段时间急剧上扬,从每公斤43比索(1美元约合45.56比索)涨至48比索。为平抑糖价,菲政府不得不进口15万吨原糖,释放1.5万吨的国家储备糖并鼓励私营企业增加进口。此外,百姓生活不可缺少的大米、面包、猪肉、鸡肉等食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世界银行本月初发布的季报预测,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将使菲稻米和电力供应减少,从而可能推高通胀率。

  菲律宾农业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干旱已给菲律宾农业造成112亿比索的损失。菲农业部称,干旱已经影响到了23个省。受灾农作物主要包括稻谷、玉米以及水果、花卉等经济作物。其中,玉米损失约46万吨,价值60亿比索;稻谷损失约30万吨,价值50.8亿比索。菲食品署表示,菲律宾今年可能比往年多进口80万吨大米,使总进口量达到320万吨。

  虽然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对菲农业造成严重损失,菲经济和发展署署长奥古斯特桑托斯表示,出口增加以及服务业和其他行业增长将抵消农业损失。

  菲央行副行长迪瓦古里贡多说,政府应对厄尔尼诺现象所采取的措施,如人工降雨,增加小型灌溉设施供应以及增加大米进口保障市场供应也将有效防止通货膨胀。

  因此,菲政府仍然维持其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6%至3.6%,国民生产总值增长4.7%至5.6%的目标。

  菲政府对今年经济复苏充满信心。桑托斯说,菲今年经济显示出良好回升迹象。1月份出口增长42.5%,为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创下自1995年4月以来的最大升幅。

  桑托斯预计,菲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发展将超过去年第四季度。去年第四季度菲经济增长率达到1.8%,为全年最高。

  为使正在复苏的经济稳步上升,菲财政部上周公布了一项1000亿比索的经济刺激方案,主要投资于电信、电力和供水等基础设施。今年的经济刺激方案相当于去年3300亿比索的30%。

  此外,菲政府将于4月底向海外劳工出售债券,旨在将更多的资金吸引回国,为政府开发基础设施提供融资保证。菲海外劳工人数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去年他们寄回国内的汇款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73亿美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