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西南旱情灼痛中国 居民排队接水等到凌晨四五点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03月29日14:46

  西南旱情灼痛中国

  到2009年底,贵州还有16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小(二)型以上病险水库829座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刘娟、周芙蓉、舒泰峰 | 云南、贵州报道

  50年一遇、80年一遇、100年一遇,西南地区持续升级的旱情,一次次地改写历史。大地农田板结,禾苗干枯;无数水源泉眼干涸,河沟断流;农村的儿童喝锅盖蒸馏水解渴,小猪没水喂被提前出售,河沟的蚌壳在撕裂的土地中灼干,湖底的水草被烘晒枯黄随风飘逝⋯⋯干旱,在一个个镜头的赤裸展现中,灼痛心扉。

  排队接水等到凌晨四五点

  3月3日下午5时,贵州黔西南州晴隆县光照镇规模村的某地下水源处,20多名村民正在排队接水。86岁的罗明珍担着两个空桶往家赶。她对本刊记者说:“今天已经来了三趟,接水的人太多,一趟也没有接到,现在赶牛回家,明天一早再来守。”

  63岁的岑基梅守了三个小时,前面还有10多对桶,她也准备回家:“吃了饭再来等。家里人多,一天要用三挑水,前一天我守到凌晨四五点钟,今天如果再接不到水,明天就没有水用了。”

  3月11日,盘县水利局副局长蒋先祥说,去年11月就开始出现群众断水现象。目前,全县90%的山塘已干枯,大多数水库水位下降了30%到40%,群众饮水困难已到极限。

  缺水已经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盘县民主镇小白岩村村民李文飞说:“现在连花钱买水都买不到了,全家五六个人洗脚就一盆水,洗了再去喂猪喂牛。”

  据贵州省民政厅统计,截至3月18日,贵州省9个市(州、地)88个县(市、区)中有84个不同程度受灾,其中54个受灾较重。受灾总人口1728万人,饮水困难人口557万人,需口粮救济人口312.9万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77亿元。

  彩云之南的云南,本是中国水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降水充沛、气候湿润,可现在却有千万人喝水困难。云南省气象部门分析,云南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和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随着降雨迟迟不来,干旱可能延续到初夏,到5月,缺水人口将可能增至1000万人。

  “干旱导致蔬菜减产,菜价上涨,我们老百姓过日子都感到压力了。”每天都提着篮子到昆明市最大的集贸市场---“篆新农贸市场”买菜的雷大妈很发愁,“以往春节过后蔬菜价格都会回落,可是这一个多月以来,小瓜的价格已从一公斤3元上涨到5元,小白菜高的时候涨到7块多一公斤,有些干菜的价格一公斤都超过了10多元,比五花肉还贵啊!”

  据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的数据,云南全省约有580条河流断流,已有169座小型水库、2482个小坝塘干涸。全省小春受灾面积3148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85%,绝收超过1000万亩,因旱全省农业经济损失超过130亿元。

  绝大多数水库存在病险

  “四季如春、山清水秀”的美丽云南,突然以“西北黄土高坡”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时,除了痛苦之外是否要反思点什么?

  “旱灾警示我们,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加强,工程性缺水的状况必须得到改变。”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日前谈到云南旱情时说,云南对水资源利用不够,全省水资源在全国排在第三位,但水资源利用率只有6%,而全国总体利用率在16%以上。

  本刊记者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开远市和弥勒县,曲靖市会泽县和宣威市等地的农村采访时发现,由于经费有限,大部分农村的小水窖数量很少,许多村只有不到一半的村民拥有小水窖。

  曲靖市会泽县马路乡党委书记乔虎说:“基础水利设施建设没有项目支撑,经费筹措非常困难,已经进行前期测设和可研的水库,因为没有项目支撑无力筹措建设经费,不能开工建设,短期内全乡还不能解决应对特大旱灾的能力。”

  近年来,由于国家财政投入不足,多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一些地方在干旱面前束手无策,水利设施不堪重负。大型灌区工程设施、中小型灌区工程设施的完好率严重偏低,许多泵站的灌排水能力达不到设计标准。云南省第二大市曲靖市共有520座小(二)型水库,但目前共有442座水库存在不同程度病险,严重影响水库效益的正常发挥。

  贵州的情形也大同小异。“水利工程是解决贵州工程性缺水的根本途径。”贵州省水利厅副厅长周登涛说,“这次持续干旱,虽然水利工程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暴露出贵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的问题。水利工程与现实需要还有较大差距。”

  由于水利历史欠账多,到2009年底,贵州还有16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小(二)型以上病险水库829座。

  周登涛说,中型骨干水源工程是供水安全体系可靠的水源保障。这次大旱中,只要有中型骨干水源工程的地方,在旱情发生时,都有水可调,极大缓解了旱情。因此,加快中型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步伐在贵州显得迫切而重要。

  目前贵州正在实施的“滋黔”一期骨干水利工程,需建设18座中型水库,从2000年立项,由于国家移民政策等因素,建设资金缺口高达11亿多元。“滋黔”二期工程设计的19个中型水库中,仅两个列入国家投资计划,还要在三年后才能开工。

  贵州是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地质条件复杂,工程性缺水严重,中型骨干水源工程建设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贵州基层水利、党政干部对本刊记者说,期望中央能在这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将1100多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纳入全国农村安全工程规划;二是将829座病险水库纳入国家规划内;三是对更多“滋黔”工程中型水库建设项目纳入国家投资计划,并尽早开工建设。

  水电站“挟持”水资源

  云南省节能办负责人建议今后国家将农业节水作为重要战略。加大农村水权和节水工程建设。在农村建立水权市场,促进农民增收,调动农民节水积极性;在地方建立水权市场,促进城乡统筹,优化水资源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之间的合理配置。加大节水工程建设。引导农民维修田间防渗渠等设施,推进灌区管理现代化建设,建立和完善灌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加灌排设施维修护养资金投入。

  如今,洗浴桑拿和洗车等高耗水行业,已经部分在云南曲靖关停。

  戮力抗灾,还需要其他方面的配合。云南是西电东送(主要送往广东)大省,云南电网公司新闻中心主任谢光辉说,南方电网公司对云南省抗旱救灾给予了很大支持,在今年前三个月都调减了云南省西电东送的电量。希望国家电网公司继续增加对南方电网的支持,南方电网公司加大对云南支持力度,继续调减云南送广东电量,在保障抗旱救灾用电的同时,尽可能让云南省更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力求农业损失工业补。

  一场如此规模的旱情,其影响已经超出西南地区。一些人开始思考,除了不可抗的自然原因,我们自己的一些行为是不是加剧了这场灾难?从长远来看,在发展战略上是否需要做深刻调整?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广西总共有约5000座水库,可小水电的数量高达2284个,水电发电占到广西总发电的五成以上;广西探明的可开发水能资源1800多万千瓦,可现在的水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220多万千瓦。水电厂平日源源不断的发电消耗掉了水库中大量的储水,导致在旱情严重的时日,水库无水可用。

  桂林地区最大的水库青狮潭水库的海拔水位只剩下213.6米,距离正常水位225米已下降了近12米,而距离死水位207米仅一步之遥。该水库水量严重不足导致向漓江补水中断,让“桂林山水”陷入了有山无水的尴尬。可记者在该水库下方的青狮潭水力发电厂看到,从水库引出来的一条水道仍然在放水,以便保证该水电厂一台3800~4000千瓦的机组能够发电。

  2000年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环境使者”的汪永晨评论说,水电站对水资源的“挟持”,已明显成为旱情加剧的一大原因,水资源成了电站老板和产权人控制的砝码。农民灌溉用水必须看水电站老板的脸色。水电站的快速建成,加剧了当地民众与水电站产权人的水源争夺。

  另一方面,近年来,为了经济效益,西南一些省份一直在砍伐原生态林,大力种植橡胶林和桉树林,而这两种速生丰产林都被形象地称为“抽水机”---大面积种植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涵水能力变差。

  有资料证实,云南橡胶林集中的西双版纳地区,上世纪80年代后,有雾日减少了30天,现在更减少了60天,说明当地湿润度下降,区域性气候出现变化。“而现在,云南橡胶林面积达300万亩,桉树林的规划面积更达到3000万亩,如此庞大的生态系统改造是不是造成大旱的一个诱因?”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